美國隊再奪國際奧數冠軍 華裔學生立頭功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7月16日晚,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IMO)在香港閉幕,美國隊獲得6枚金牌,總分214分,連續兩年位列團體第一;六名隊員中有三名是華裔學生,六人全部奪得個人金牌。

華裔學生成績亮眼

在這次奧數比賽中,美國隊最終以214分的團體總分,再度奪魁。緊隨其後的亞軍為韓國隊,總分是207分。中國隊總分204分,摘得團體季軍。

美國隊此次再由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數學系華裔副教授羅博深(Po-Shen Loh)率領, 六位隊員全部摘得個人金牌(因為個人成績優秀而獲得的金牌)。紐約選手劉書亮(Allen Liu)三度代表美國隊出征,他和「初來乍到」首次入選美國奧數隊、來自新罕布什爾州的姚遠(Yuan Yao,音譯)雙雙獲得滿分。

六名隊員中有一半為華裔學生,除了「老將」劉書亮,還有首次入選美國隊的姚遠及彭俊耀(Junyao Peng)。美國隊另外三名選手為Ankan Bhattacharya、Michael Kural和Ashwin Sah。去年美國隊的六名選手中,只有劉書亮一名華裔,還有一名華印混血的劉洋(Yang Liu)。

去年美國隊在羅博深的帶領下,取得了自1994年以來時隔21年的第二次國際奧數冠軍。今年美國隊繼續以羅博深為總教練,衛冕成功。

美國中學生數學成績普遍提高

美國雖然以高科技發達而著稱,但學生的數學基礎教育卻多年來不盡人意,中學生數學平均成績在發達國家中居於中下游,被普遍認為「美國人的數學很差」。2015年美國奧數隊取得冠軍之後,人們才驚覺,美國學生的數學水平在悄悄提升。

奧數隊的主教練羅博深說,美國中學生數學水平在同齡人中優秀的很多,實力遠超往屆。所以美國隊獲勝不是「巧合」,而是水到渠成。

雖然美國課堂教育內容比較簡單,但是很多學生參加校外訓練營。在高科技企業雲集、高校集中的舊金山灣區,這樣的數學教育機構非常受到家長的歡迎。學生趨之若鶩。

一方面是美國公立學校的中學不斷「減負」,數學難度一再降低,另一方面則是越來越多學生通過加入課外訓練班,表現出非凡的數學能力。同時更多學生對各種國際數學大賽產生興趣,所以美國隊的表現也越來越好。

2015年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讓每個學生成功法》,取代了《不讓一個孩子掉隊法》,要求各州挖掘「尖子生」並跟蹤學習進度,並首次允許學校使用聯邦撥款從低年級貧困生中選拔「尖子生」。美國聯邦和州立機構也越來越認識到培養「尖子生」的重要性,現在很多公立高中開始向學生提供更多高階課程,並在遠程教育網站註冊更多課程供學生選修。

國際奧數比賽在1959年始於東歐,最初只有東歐一些國家參與,後來加入的國家逐步增加,時至今日已有上百個國家參賽。每個國家可以派出最多由6名隊員組成的隊伍。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