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網友發起「向中國道歉」大賽 獲兩岸網友熱烈響應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近年來先後多起香港、臺灣藝人因公開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而被迫公開道歉的事件。日前有臺灣網友在臉書上發起「向中國道歉大賽」,用幽默的方式來回應近日臺灣藝人戴立忍被新片《沒有別的愛》劇組撤換的風波,嘲諷中共當局在演藝界對藝人的壓制,得到臺灣、香港、加拿大等地網友的熱烈迴響。

7月16日傍晚,臺灣網友王奕凱率先在臉書上貼出自己的「道歉」,「臺灣的天空太藍了,對中國真的很抱歉」,正式發起「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活動,迅速吸引了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網友加盟留言。網民們發揮創意幽默「道歉」,賣外國品牌的奶粉給中國人、食用日餐、使用iPhone手機、中國網民還需要翻牆才能接受道歉等等,都成為華人網友們道歉的理由。

網民們的道歉內容還涵蓋了不少被中共視爲「敏感」的事物,包括大膽嘲諷中共專權,思想箝制,環境污染:「我鍵盤上有6跟4,我對不起中國」、「我非常喜歡日本動漫文化,我對不起中國文化」、「台灣可以罵政府,真的很抱歉」。這一道歉比賽在推特上也同步進行, 「我爲自己是台灣人並擁有投票權而道歉」。

律師呂秋遠也在臉書聲明稱,基於世界和平與日行一善,他要向中國道歉。他並列出10個理由,包括哪天或許在中國有事業的朋友,因為按過他臉書的讚而被查水錶;曾看過中國戲劇並且把橋段引為文章使用,卻忘了臺灣戲劇成本只有中國的10分之1不到等方面。

據法新社報導,從週六開始的「向中國道歉大賽」,目前已經吸引力2万4千網友投票,有6千餘條留言。

活動的發起人王奕凱日前也向英國BBC中文網介紹說,「道歉大賽」活動在Facebook上推出後,不到24小時就已收到超過3000件投稿,而且目前來稿還以每小時200多件的速度在增長。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的標籤,在週日還一度登上推特(Twitter)熱搜榜第一名。

王奕凱表示,他發起這個活動的初衷就是想問「和中國道歉到底是什麼意義?」

今年臺灣總統大選前夕,來自臺灣的韓國女團TWICE成員周子瑜,因為在節目中舉青天滿地白日紅旗,被長期在中國發展的臺灣藝人黃安舉報為「臺獨」。隨即在中共左派媒體《環球時報》的推動下,中國大陸網絡輿論出現強烈反彈聲浪,周子瑜所屬的韓國經紀公司JYP隨後發布了周的道歉視頻。

該視頻引起港臺輿論和海外輿論的嘩然。視頻發佈後一日,民進黨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勝選演講中說到: 「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會努力讓我的國民沒有一個人須為了他們的認同而道歉。」

針對上述道歉事件,王奕凱對BBC中文網表示,從周子瑜到戴立忍事件,可以看出「中國(共)強押著別人對自己的認同表態」,他說,「中國(共)要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和中國(共)政府要求的答案要一致,而這個本身就是強迫專制的行為。」

王奕凱指出,中國(共)政府以及「極端的民族主義者」不能容忍個人自由地表達不同的觀點,「這是一個警訊」 王奕凱說,中國的民族主義正在走向極端。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