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條例三讀!蔡英文稱歷史性一天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昨天(25日)晚上,政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終於三讀過關,有一位民進黨團助理,當場激動落淚,開心14年來被杯葛306次的法案,終於闖關成功,從總統蔡英文到黨團助理,都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不過,國民黨中央卻開啟法律戰,揚言要以釋憲、行政訴訟等合法手段,捍衛權益。

立法院長蘇嘉全:「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並將條文修正通過。」

大槌落下,立法院25日加班三讀闖關黨產條例,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臉書po出,一位為法案努力14年的黨團助理背影,稱「歷史會記得這一天,民進黨得記得這些人」,行政院也將成立委員會,追討國民黨自1945年的不當黨產。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規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名單及組織法規等事宜,以回應國人對於落實轉型正義的高度期待,林院長他也同時表示,這個法案的通過象徵台灣,民主重要的里程碑。」

一舉追討二戰後的國民黨黨產,由於國民黨產有一部分是接收日人資產,歷經黨國不分的專制年代,淨值從1994年李登輝808億元,到馬英九242億元,再到洪秀柱的166億元,究竟不當黨產如何認列,國民黨要用法律戰捍衛權益。

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我不願意是被一種不正當的手法,而且是不對的理由,來扣在我們的頭上,我們爭的是這點。釋憲不表示我們要保留這些財產。」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憲法並沒有賦予它們黨國不分,可以從中央銀行搬錢,可以從各種政府單位去巧取豪奪。」

綠委呼籲把該歸還的還給國家人民,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則質疑,若國民黨要提假處分保全黨產,擔保金從哪來?更批評黨中央始終和民意對抗,陷黨團於不義,對台灣民主有何利?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我們所謂如釋重負,因為這個條例凌遲我們太久,那麼終於完成了,不管他是社會的看法是正面,是負面,但是總是一個階段過去了。」

長期揹著黨產包袱,國民黨立委如釋重負,只說尊重黨中央,儘管國民黨中央優先考量釋憲,但35席黨籍立委離釋憲門檻,還差3席,未來若要聲請釋憲,勢必得和友黨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