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密集調整10名司令政委 習近平大動作有何深意?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在中共八一建軍日之際,習近平密集調整了武警部隊的十多名司令、政委。這次罕見的大規模跨省調動引發外界格外關注。有分析認為,武警部隊是江澤民上台後打造的鐵杆「私家軍」。習近平通過軍改和對武警高層的人事洗牌,一方面牢牢掌控局勢,清除江派在軍、警內部勢力。同時,為下一步抓捕政變的總後台江澤民創造條件。

10名武警高層跨省調動 兩人去向不明

據大陸媒體消息,中共國務院、中央軍委日前頒布命令:

江西陸軍預備役步兵師政委龔冠宇就任武警陝西省總隊政委,該總隊前任政委雷群昆已調任武警廣東省總隊政委;

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管延密提任該總隊司令員,該總隊原司令員郭洛泰調任武警黃金指揮部司令員;

武警青海省總隊參謀長杜亞勇提任武警海南省總隊司令員,該總隊原司令孫建鋒去職;

武警天津市總隊副政委李清濤調任武警山西省總隊政委,山西省總隊原政委劉振所則升任武警北京市總隊政委;

武警8730部隊部隊長華榮林出任武警貴州省總隊司令員;

武警湖南省總隊政治部主任路光永出任武警青海省總隊政委。

外界發現,此輪武警部隊的人事調整涉及10多名司令、政委,而且最大特點是跨省調換。另外,原武警海南省總隊司令員孫建鋒、原武警貴州省總隊司令員等去向不明。

武警曾是江澤民私家軍 習近平消除「心頭大患」

對於這次武警高層的大規模跨省調動,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向大紀元介紹,「武警這塊,應該說是江澤民上台之後親手打造的,整個這套系列是他重新建立的。比起郭伯雄、徐才厚所掌控的軍隊,武警更是江澤民的鐵杆,而且擴大到了可以稱之『第二武裝了』,和軍隊有點平起平坐了。」

特別是在周永康任政法委書記期間,武警部隊更成了「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的管轄之內。這也成了習上台之後的「心頭大患」。據傳2012年3月19日,周永康在北京動用武警部隊發動「政變」未遂,武警系統因而被認為可能是習最不放心的部隊。

大規模整頓武警 習近平要抓「野心家」?

習近平上台以來曾多次視察武警部隊,並對武警部隊高層進行了大清洗。目前為止,武警系統已有多個將領被查。

有分析認為,當前習近平通過推進軍改,肅清了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派軍中餘毒。同時,通過對武警部隊的整肅,也是為了清洗江派勢力。為下一步的大動作——抓捕江澤民做好準備。

今年5月3日,中共官媒全文發布習近平於今年1月12日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這份講話稿中,習近平直言中共內部存在「野心家、陰謀家」,並稱要「除惡務盡」等等。

法廣此前引述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習近平的言論用詞甚重,沒有說出口要處理的對象是江澤民和曾慶紅,但難保沒有下一輪腥風血雨。

據報導,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人,他們聯手企圖發動政變奪取習近平的權力,但以失敗告終。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誓言對野心家、陰謀家「除惡務盡」,意味著下一步可能要對曾慶紅、江澤民下手。但在抓捕他們之前,首先要把軍、警部隊徹底掌握在自己手中,以防江派黨羽趁機生亂。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警衛部隊人士:江澤民被強制帶走去向不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