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岐山以退為進 早已釋放謀求連任信號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王岐山是否會連任下一屆中紀委書記,目前仍舊是一個熱門話題。有分析認為,從以往王岐山的言行和他的性格特點看,王岐山以退為進,早已釋放出謀求連任的信號。

8月5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程偉君的文章,分析王岐山連任下屆中紀委書記的策略,以及可能性。文章認為,王岐山能否留任,要看他本人的意願,以及習近平政治能量和決心。目前來看,王岐山連任帶有民意色彩。

一位中國政治觀察人士說,王岐山這個人城府太深,也許他說出「退休」這句話的時候,是以退為進

2015年4月,王岐山半公開見弗朗西斯·福山,被認為是尋求連任的典型表現。有分析認為,王岐山見福山,不是閑得無聊,而是藉機向中共黨內的一些人隔空表態,「我已經轉變觀念了」,試圖彌補其謀求連任的一塊短板。

王岐山留任的最大意義在於,配合習近平開始反腐「治本」階段。但有所謂「七上八下」年齡障礙,王岐山是否留任,取決於習近平的政治能量,王岐山的留任意願,以及中共高層內部的政治妥協和權力平衡。

不過,文章分析,王岐山雖然公開說過只能幹一屆,但他在任時表現得如此出色,聲望如此之高,而且也與習近平彼此相得,留任一屆的希望似乎很大。因為他有相對廣泛的支持基礎。

香港中文雜誌此前披露,2014年8月6日至14日的北戴河會議,已離任的28名前政治局常委、委員,連署的建議書遞交給中共中央第十八屆政治局,提出讓習近平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至2027年;讓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延伸到中共第十九屆。此外,王岐山被網友評價較高,這一點對其連任也是有利條件。

王岐山破例見福山 曾令各界迷惑

2015年4月23日下午,王岐山親自約見美籍政治學家福山、日本經濟學家青木昌彥和中信證券的日裔總經理德地立人,與他們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交談。

事後,王岐山的老熟人德地立人,將整理的談話發表在網路上。按照中共政壇的規矩和德地立人與王岐山的關係,他整理及發表這個講話一定事前得到了王岐山的同意。

找來訪的外國學者座談,通常是管統戰、或者教育的高官;王岐山作為一個專管黨務的中共常委,高調出面,並且讓談話內容以非官方的方式公布,這種非常規的做法在中共黨內極為罕見。但他這樣做,卻被認為充分表明習近平對他的信賴,已經可以使他不受常規的約束。

習近平和王岐山在反腐上的認識是一致的,二者都多次強調,「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等,外界認為,只要二者的反腐沒有達到足以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王岐山將不會卸任。從這個角度講,王岐山留任的機會極大,而且在下一屆連任期間,有可能使中共官場發生更加不可思議的重大轉變。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