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再獲重大勝利 共青團拍片急表忠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出台,該方案將使團中央的人員、機構、經費大幅裁減。面對習近平上台後的這項重大政舉措,團中央立即推出兩部宣傳短片向習效忠。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針對共青團的這次改革,無疑是對共青團「總管家」劉雲山的一次重創。美國之音報導說,看來習近平在跟內部對手的較量中,又贏得了重大的政治勝利。

中共官媒新華社8月2日報導,中共中央近日批覆了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改革目的是落實習近平發動的對共青團的改組。這項方案從四大方面、十二個領域提出了改革措施,改進團中央領導機構人員構成、機構設置和運行機制,從而對人員與機構進行精簡編製。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把共青團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因此,上述改革方案的出臺,被認為是習近平上台後的一項重大政改舉措。面對這項改革,團中央隨即推出了兩部極端民族主義的宣傳視頻短片。

對此,美國之音8月6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這兩部在中國社交媒體瘋傳的視頻短片,似乎意在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絕對效忠。

自江系常委劉雲山分管共青團之後,共青團被視為是中共內部與習近平對立的最大派別。去年以來,共青團受到習近平的嚴厲批評。今年稍早,中紀委公開指責共青團存在四項重大問題:「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和娛樂化。」這為習近平改革共青團的計劃鋪平了道路,包括將團中央的預算減少近50%。

因此有分析認為,這次習近平針對共青團的改革舉措,無疑是對劉雲山的一次重創。香港的中國精英政治學專家林和立認為,通過削弱團派,習近平希望傳達的信息是,團派不再有實力挑戰他的權力。

據港媒報導,中共「十八大「後,江派常委劉雲山一直利用其掌控的文宣系統,以「高級黑」的手段對習近平明褒暗貶、刻意扭曲,將習包裝成極左的「文革化」形象,嚴重衝擊習近平施政。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中共《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的出台,實質上是習近平對劉雲山的反擊與警告。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港媒:「頭號政治大案」涉政變 有人想在北戴河向習發難

相關鏈接: 德媒揭秘習近平剩下的最強大對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