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連雲港萬民抵制建核廢料廠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訊】江蘇連雲港市建核廢料處理廠,遭到當地上萬民眾連續多日的強烈抵制,當局出動大批警力血腥鎮壓並封鎖消息。當地青年錄制視頻,抨擊市委書記為升官不顧5000萬民眾死活,要求其下臺。而中共沒有公開的核項目還不至於此。

耗資超1000億的核廢料處理工廠落戶連雲港的消息傳出後,當地大量民眾從6號起走上街頭抗議。8號晚上街的人數達到近三萬名,政府出動數千警力鎮壓,許多人被打傷和被捕,一人被打死。

8號,連雲港市政府發通知「嚴禁共產黨員和公職人員參與集會、遊行、示威等活動。」9號上午,仍有約2000人在市政府門前抗議,現場消息被屏蔽。

當地一位青年在網路發布視頻表示,連雲港爆發了大規模警民、軍民衝突,消息全部被封鎖,我們用自己的傳播方式。

視頻:「地方官員在這種重大決策上,最起碼要先考慮一下民意,這個地方不是你們的家,這裡是你們的官場,你們往高處爬的基石,而這兒是我們連雲港群眾世世代代的家,憑什麼要左右500萬人的生死?這麼好的項目應該把帶到你老家,抱著發展。」

這名青年說:連雲港作為全國首批14個開放港口之一,有天然的深水港,萬噸巨輪可自由穿行,這是即定的區位優勢,GDP在江蘇倒數這也是事實,但是有沒有思考過為什麼?

視頻:「一個地級市,連續好幾任市委書記都淪為階下囚,貪污受賄泛濫,好的企業、好的項目進來之後,都抵不住七局八委的各種壓榨,最後都是灰溜溜的落荒而逃,現在開始念叨GDP差,要去引進這些斷子絕孫的玩意,你們就是在拿連雲港500萬群眾的身家性命在鋪你們當官的路。」

他還抨擊連雲港市委書記楊省世指使警方對老百姓動手,又調動部隊,幾十個人被打,還有年輕人被打死,讓民眾寒心,他希望大家提出訴求,讓市委書記下台……

據稱,引發抗議的是法國阿海琺(Areva)核燃料集團與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CNNC),于2012年共同達成的合作協議項目,但一直沒公布具體位置。

當地民眾說,政府把這個項目保密,已經偷偷動工,最近人們才知道,感到擔憂。

而中共沒有公開的核項目還不至於此。《美國新聞》報導,在過去20年,全球一半的核反應堆建在中國,還有22座反應堆正在建設,另有42座在擬議中。但中共對此保密,怕引發安全擔憂。

《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計劃截至到2030年,用非化石燃料供應全國1/5的能源。但中國迄今缺乏足夠的核廢料處理工廠,來處理反應堆的廢料,也缺乏鈾濃縮設施來處理反應堆燃料。

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何岸泉:「這麼多核電站,如果發生爆炸或發生核洩漏怎麼辦?這是一個賭博,你輸的起輸不起的問題,造這麼多的數量,完全是置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一旦發生事故是不可救要的,就是沒辦法處理。」

核反應堆是核電站的心臟。何岸泉表示,人類雖然發明了核電站,但是還沒有掌握核事故的處理方法,尤其在中國人口這麼密集的國家,更不應該建核電項目。

何岸泉:「核廢料的處理,因為核燃料,燃到一定程度它沒辦法繼續發電了,就需要處理,像中國人口這麼密集的國家,核廢料怎麼處理是一個難題,通常的作法是核廢料是埋在地底下的,埋的多深還有離居民區多遠,這都會造成環境的核污染。」

據稱,核廢料污染可持續2千萬年,目前,世界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建石棺,把核廢料封起來,但水泥的使用年限是100年,100年後需要補建,因此核廢料是全世界第一大難題。

採訪 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