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習近平集權另有目的 毛澤東不可比

【新唐人2016年08月17日訊】習近平上台以來,很多人把他同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相比,認為他當前所推行的反腐運動只不過是變相的「政治肅清」,他所做的一切使中國再次走向了集權化。對此,日本媒體近日刊文稱,習近平集權是為修正中共黨內錯亂,他將真正把中國變成強國。

日媒JBpress網站8月17日發表題為「把習近平比做毛澤東是錯誤的」的文章稱,很多人擔憂習近平搞個人崇拜,和毛澤東引發「文化大革命」的思想是一樣的,中國或許會重現文革時期。文章指出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習近平不是毛澤東,他集中權力是為修正黨內錯亂。

文章認為,習近平完全不是人們所想像的那種邪惡之人,不可否認他也在一定程度上集中權力,但是他的目的卻是為加強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因此,他必須要一點一點的積攢能夠控制中共官員的力量。

縱觀歷史,自江澤民上台後,從地方到中共中央出現無官不貪的嚴重貪污腐敗等現象。文章稱,習近平上台後,先從內部下手,大力打擊腐敗官員,軍內外進行改革,這正是習近平超強的一面。

7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考察了寧夏固原市、銀川市新城清真寺、永寧縣閩寧鎮原隆移民村、寧浙創業園等地。海外媒體報導稱,他在此期間釋放了不少政治信號。

7月18日,他首先去了寧夏固原市將台堡,發表一番政治信號很強的講話,他稱「「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認為,聯繫當前習近平所面對的形形色色的掣肘者、破壞者、攪局者,那就是習近平面對這些敵人會「決一死戰」並「爭取勝利」,之後就走向了新的局面。同時也意味著不久的將來會有出人意料的重磅事情發生。

7月19日,習近平前往銀川市郊的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視察。當時,習近平發表即興講話時說:「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習近平的這番話和之前的傳習近平或有「驚人之舉」遙相呼應。

去年10月,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說,習近平年輕時受過西方理念的影響,同時他在「文革」後期,利用家庭的關係,讀過相當一批「內部讀物」。有消息人士預言,只要未來條件成熟,或條件許可,習近平很可能會有驚人之舉。他「有一個宏大的,開創時代的夢」。

7月19日上午,習近平再前往寧夏自治區銀川市了解宗教活動開展情況時表示,中國的各民族和宗教是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孕育發展起來的,只有落地生根才能生生不息。而第二天7月20日,正是中共江澤民集團「7‧20」鎮壓法輪功17周年。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江澤民對法輪功問題的處理方法包括「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肉體上消滅」,習當局在提法上明確表態「對宗教信仰不能用行政力量、用鬥爭方法去消滅」,這是對江迫害政策的公開糾正。

此前,習近平多次在政局關鍵時刻借中共的政治符號釋放強烈信號。如在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在訪問河北石家莊西柏坡時表示,中共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數天後,2013年7月25日薄熙來案被提起公訴。再如,2014年10月30日,習近平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會上,習近平發表講話要求軍方將領特別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而數天前,2014年10月27日,徐才厚案偵查終結,被移送審查起訴。

中共黨媒7月11日刊登了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汪玉凱的專訪文章,文章打破禁忌提到總統制,釋放出中國將要大變局的信號。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