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甘蝇射箭 絕技止於飛為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訊】不知有多少古代的絕技在今天早已失傳,而古人不讓它傳下來自有古人的道理。《列子. 汤问》中的故事能讓我們略知一二。

甘蠅是射箭高手,張開弓,走獸便趴下,飛鳥便落地。他有個叫飛衛的弟子,學射箭,技巧竟超過了老師甘蠅。

有一個叫紀昌的人,又向飛衛學習射箭。飛衛說:「你先學習不眨眼的本領,然後才可以談射箭的事。」紀昌回家,仰臥在妻子的織機下,眼睛對著不停上下移動的踏板。兩年以後,即使錐尖碰著眼眶,也不眨一下眼。他把這個本領告訴了飛衛,飛衛說:「不行,還要學會看東西,能把小東西看成大東西,看細微的能像看明顯的東西一樣,然後再說。」

於是紀昌用一根長毛,繫住一隻蝨子掛在窗上,面朝南望這只蝨子。十天之後,他看到的蝨子逐漸變大。三年之後,看蝨子就像車輪那麼大了。再看別的東西,都如同丘陵和高山。他用燕國的牛角裝飾的弓、楚國的蓬草做的箭去射那隻蝨子。箭剛好射透了蝨子的心臟,而掛蝨子的長毛卻沒有斷。他把這個本領告訴了飛衛,飛衛跳起來拍著手說:「你已經得到本領了!」

紀昌完全學到了飛衛的技藝後,心想天下能夠和自己相敵的,只有飛衛一人了,於是想殺掉飛衛。

一次兩人在野外相遇,互相對射,箭頭在半道相撞,墜落到地上,連塵土也沒揚起來。飛衛的箭先射完了,紀昌還有最後一支,他射出這支箭後,飛衛用一根草刺去抵擋,一點不差地擋住了射來的箭。於是兩人扔掉了弓,流下了眼淚。他們互相跪拜,請求結為父子,並割臂發誓,不得把技巧傳給他人。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