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罵「里通外國」 傳周小川將提前下馬

【新唐人2016年08月21日訊】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近期負聞頻傳,此前因連續缺席重要場合而被指蹊蹺,近日又有海外媒體披露,周小川因超發人民幣引起通貨膨脹,高層對此不滿而可能考慮讓其提前下馬。

北戴河會議後,高層人事變動接踵而來,先是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卸任政法委委員,嗣後有消息指三大喉舌之一的中共央視台長換人。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又發文披露,央行行長周小川本來預計明年三月退休,但因過去幾年發行紙幣過多,可能會提前下馬。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周小川的主要問題可能是因採取貨幣寬鬆政策,超發人民幣,導致通貨膨脹,最終令高層不滿。據了解,此前金融界專業人士對中國多年執行人民幣高匯率,重創中國出口的做法早有不滿,甚至有人將其歸罪為「裡通外國」。而周小川本人似乎也早為退休做好準備,已經把曾跟隨自己的多名親信安排妥當,佔據了證監會的半壁江山。

報導說,中組部已完成了對現任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宣昌能的考核,如無意外,宣將赴任證監會任職主席助理。這是證監會又一名來自央行赴任證監會的周小川麾下部屬。

據稱,證監會「周系人馬」早已成為一隻最大的勢力。證監會現任主席劉士餘在2002年周小川出掌中國人民銀行時,就出任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主任、黨委辦公室主任,成為周小川的「大秘」,之後官至央行行長助理,今年2月被安排接任證監會主席。

證監會副主席李超,也是周小川秘書出身,任央行辦公室主任、央行新聞發言人、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2015年9月獲安排任中國證券監督會副主席。

另一位副主席方星海,於去年10月從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國際經濟局(四局)局長位置上調入證監會,同樣是周小川愛將。1998年,年僅30歲的方星海接受當時擔任建行行長周小川的邀請回到中國發展。可以說,沒有周小川,就沒有方星海的今天。

報導表示,梳理目前中國證監會的領導層,有主席劉士餘,紀檢組長王會民,4名副主席分別是姜洋、李超、方星海、趙爭平,1名主席助理是黃煒。宣昌能入局後,八名領導班子成員,周小川的人馬有四席,佔據了證監會半壁江山。

此前,周小川已經多次傳出不利傳聞。2016年6月6日,周小川突然缺席本應由他主持的中美戰略論壇新聞發布會,引發外界關注。6月12日,在上海舉行陸家嘴金融論壇,原本預計出席的周小川突然在會前以健康原因請假。連續缺席重要場合,令外界對周小川的未來充滿猜測。

不久後,香港《爭鳴》雜誌7月發文報導,周小川以健康原因請假不出席陸家嘴論壇、中美戰略論壇新聞發布會只是藉口,其真實原因是,在中共國務院國務會議上,身為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批評周小川在發表政策性貨幣、證券、住房等重大問題講話時,有先斬後奏之嫌,並警告「要在內部先通一通氣,和我、馬凱打一下招呼,這是規則。」

當時即有海外媒體分析說,周小川或因擅作主張已被中共高層禁言。

周小川可能提前「下課」的消息,很早就有流傳。2014年9月,美國媒體曾經曝料,習近平當局正考慮任命其他人選接替周小川,而現任山東省長郭樹清正是新一任央行行長的「頭號候選人」。

香港東網的署名評論指出,由於人民幣當前面臨多重壓力,包括經濟放緩、金融市場震盪,以及資本持續外流等,因此最高層對這半年多來的金融貨幣政策非常不滿。據指,體制內已有不少人建議周小川退休,由郭樹清繼任央行行長一職,以重新樹立資本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逆轉資本外流的勢頭。

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已經是央行的「三朝元老」。按中共省部級高官60歲就要退居二線的規定,周小川按理只能擔任兩屆任期。但在2013年兩會上,周小川「意外」破格留任,一度引發外界好奇。當時有評論分析,讓周小川留任是出於保持大陸貨幣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等考慮,但也有消息稱,周小川與江澤民關係密切,其留任是江派拼力爭取的結果。

(記者韓峰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