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珉私發政治牢騷 習近平當面訓斥兩個「忽悠」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訊】日前,中共前遼寧省委書記王珉落馬詳細原因,被海外媒體曝光。王珉不但私下對未能進入中共中央發政治牢騷,還對習近平的安排調侃抵觸,以至於習近平當面訓斥其「忽悠」。分析認為,王珉之所以敢「頂風」,與長期被江澤民派系寵幸養成的習慣有關。

8月25日,中紀委官網通報王珉「消極墮落,甚至抵觸中央」評語後,海外媒體披露王珉落馬具體原因。

北京的記者透露,嗜酒如命、號稱「千杯不醉」的王珉,在中共「十八大」之後因為自己未能如願進入中共政治局、當上副總理而「酒後失言」,當著酒桌上的眾多部下的面,大發政治牢騷。

另外,王珉過去的司機也披露,「十八大」前王珉不止一次問過他願不願意調北京工作。王珉認為自己「十八大」後肯定是要進京擔任「更重要的職務」。

2014年4月,時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李希,調任中共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李希是甘肅兩當人,曾任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被視為習近平信任的人。

但李希到遼寧後,王珉表面雖然強撐著面子表示歡迎,但私底下卻向心腹們發牢騷說:「你們看過新來的省長的簡歷嗎?甘肅兩當人。兩當是什麼地方?總書記他爹(習仲勳)當年就是兩當的陳勝吳廣。」

王珉發牢騷越來越大膽,被認為「破罐子破摔」,達到無所顧忌的程度。最後,他的政治牢騷內容都被彙報給李希和中紀委巡視組。

據海外媒體報導,早在2013年8月,習近平就已經當面警告過王珉「十分危險」,並給他兩個「忽悠」的評價。

當年,習近平到遼寧視察。王珉親自主持彙報會。習在講話中談到:最近幾年遼寧的工作上不去,主要是領導幹部不講誠信、不懂規矩、不守紀律,有的人忙於走上層路線,對上級吹吹拍拍,說假話套話空話,假彙報,編假數據,造假政績,「一邊忽悠中央,一邊忽悠百姓」。對中央和百姓極端不負責任,再這樣下去十分危險。

2015年5月,王珉被免去遼寧省職務, 7月被「上調」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擔任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16年2月至4月,中央巡視組對遼寧省開展了巡視「回頭看」。過程中,王珉與中共前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政法委書記蘇宏章等省部級官員先後被拿下。

2016年8月10日,中紀委對王珉立案審查的通報中稱,王珉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公開妄議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公款大吃大喝、頂風「違紀」,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等。王珉仕途就此終結。

從簡歷看,1994年7月王珉出任中共江蘇省省長助理,開始從政之路,一路升遷,先後出任中共江蘇省副省長、吉林省委副書記、吉林省代省長、吉林省委書記、遼寧省委書記和遼寧省人大主任等職務。

外界分析認為,王珉之所以一路攀升,與江澤民派系官員的庇護提攜密不可分。正是在江澤民派系遮雲蔽日背景下,王珉才自命不凡認為自己必然會在十八大後進入中共中央。但世事難料,習近平王岐山反腐,進入中央並不等於安然無恙,王珉最終象前中共江西省委書記蘇榮一樣,進入北京後被拿下。

(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