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週一甄選出下屆聯合國秘書長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訊】聯合國安理會將於星期一無記名投票,甄選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接任已任滿兩屆、將在2016年底離任的現任秘書長潘基文。

週一的投票中,安理會15個成員國將在目前的10名候選人中選出最終人選。在經過7月21日和8月5日兩次投票後,候選人、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排名最前,而塞爾維亞的前總統顧問耶雷米奇則在8月5日投票後躋身第二名。

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被認為是一個天生的溝通家,也是葡萄牙國際知名的政治家。從上世紀90年代東帝汶危機到當前歐洲的移民危機中他都展現過處理才能。

在1995至2002年擔任葡萄牙社會黨總理之後,古特雷斯在2005年至2015年期間一直擔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其中包括一個延長的任期。

在下一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甄選過程中,古特雷斯自詡他在所有政治和社會力量總推動對話的能力,他說聯合國秘書長必須是一位「召集人,推動者……一個誠實的中間人,橋樑建造者」,從而通過和平外交預防衝突和危機的發生,而不是去應對危機的後果。

古特雷斯將與其他九位著名的國際政治家競爭聯合國秘書長的職位。今年不同的是,在候選人中有五位女性候選人,而此前聯合國秘書長還從未由女性擔任。

安理會的目標是在今年十月的聯大會議上向有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推薦秘書長候選人。聯合國秘書長最終由聯大任命。但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對人選有否決權。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