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稱要防「帶病提拔」目的何在?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訊】在中國官場上有一個奇特景象,不少貪官們不但能被「帶病提拔」,而且還邊貪腐邊升官。大陸民眾對於這種長期無法根治的現象似乎也習以為常。不過,最近中共黨媒關於防止官員「帶病提拔」的大篇幅報導,還是讓人有些意外。顯然,帶病提拔這個問題也正困擾著中共高層。

所謂「帶病提拔」主要是指官員被提拔之前已有劣跡,但還是受到提拔重用。

8月29號新華社報導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執行。根據這份《意見》一旦出現帶病提拔,推薦、審核、批准者都將承擔責任。

8月30號的《人民日報》從頭版到第二版的顯要位置,說的都是如何防止官員帶病提拔。

澎湃新聞網當天也發文稱,當局劍指帶病提拔釋放三大信號,包括:選人用人將是史上最注重民意、將打擊能人貪官、將打擊長期潛伏的問題官員。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目前正值中共十九大前夕人事佈局爭奪激烈,中辦這時提出要防止帶病提拔,有其目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也是習(近平)選拔人的一種方法吧。它這個《意見》發出來,主要就是讓各個部門、上上下下,原先江澤民腐敗治國所用的那些人把他們驅逐出各級領導班子。」

華頗表示,中共官場上的帶病提拔長期被外界詬病,最主要的責任人當屬江澤民。

華頗:「(最主要的責任人)當屬江澤民了,當初他把帶病提拔的像黃菊、賈慶林等等等等,只要是自己的親信,不管這些人德才如何,他一律都塞進領導班子。所以說這帶病提拔有針對江澤民的味道吧。」

江派前常委賈慶林,早在16年前就深陷轟動中外的廈門遠華走私案。但他不僅沒被查辦,反而一路高陞。

而從大陸媒體自己披露出來的情況看,中共各級官員被帶病提拔並非小概率事件。

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社長田國良,在上世紀80年代後移交司法的103個副省部級以上官員的腐敗案例中發現,約有六成案主屬於帶病提拔。

中組部一項統計顯示,各地受到處分的縣處級和地廳級領導幹部中,提拔前就存在嚴重問題的佔20%左右,個別地方甚至達到50%以上。

《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盤點,十八大以來的打虎榜中,比較典型的要害崗位官員至少有12人是帶病提拔,包括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原廣東省委常委萬慶良、原濟南市市委書記王敏等。其中,王敏被帶病提拔的歷史長達22年。

新媒體《香港01》報導指,據不完全統計,在中共十八大中央委員中,像令計劃、蔣潔敏、李春城等,以及候補中央委員仇和、楊衛澤、王敏等,二者加起來被立案調查的竟有20人之多,都可說是帶病提拔。如今當局稱要防止帶病提拔,未來官場可能會出現「官員荒」。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帶病提拔的根源還是出自於整個中共的制度,一種特權、專制的制度,打掉了人傳統的基本的道德的信仰。人剩下的目的就是追求物質的佔有,它又沒有監督的機制,這種制度必然會導致帶病提拔現象的產生。」

有評論認為,被查處的貪官可以說基本都屬於帶病提拔,而且一路貪一路升。谷俊山就是一個典型,當小官時小貪,當上總後勤部副部長後,連大金船也敢收。而一路帶病當上了政治局常委,進入了黨國權力中樞的周永康,提拔他的人,總得負點連帶責任,否則怎麼說的過去!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僅靠新政出台來杜絕帶病提拔恐怕不容易。但把帶病提拔的問題明確講出來,為最後清理江澤民做輿論準備還是比較有效的。因為它可以引導民眾去思考,把周永康、郭伯雄等帶病提拔到如此高位的主要責任人到底是誰。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