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淳于髡委婉進諫 激勵齊王

【新唐人2016年8月31日訊】據《史记 . 滑稽列传》記載,淳于髡是齊國的一個入贅女婿。身高不足七尺,為人滑稽,能言善辯,屢次出使諸侯之國,從未受過屈辱。

齊威王在位時,喜好說隱語,又好徹夜宴飲,逸樂無度,陶醉於飲酒之中,不管政事,把政事委託給卿大夫。文武百官荒淫放縱,各國都來侵犯,國家危亡,就在旦夕之間。

齊王身邊近臣都不敢進諫。淳于髡用隱語來規勸諷諫齊威王,說:「都城中有隻大鳥,落在了大王的庭院裡,三年不飛又不叫,大王知道這隻鳥是怎麼一回事嗎?」齊威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齊王似乎明白了什麼,於是就詔令全國七十二個縣的長官全來入朝奏事,獎賞一人,誅殺一人。激發將士出擊。諸侯們都感到震驚,紛紛把侵占的土地歸還齊國。齊國的聲威由此長達三十六年不衰。這些事情都記載在《田完世家》裡。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