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一週選情綜述(9月3日)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訊】新聞週刊(542)下面來關註美國總統大選。在上一周,競選雙方繼續在移民政策議題上過招。周三,川普接受了總統涅托的邀請出訪墨西哥,並在當晚發表了更加具體的移民政策主張。對此,希拉裏陣營也針鋒相對,發表了以「人性化」為要點的移民政策。另一方面,FBI在周五公開了電郵門的調查報告,其中包括了對希拉裏不利的新內容。來看下面的報道。

周二晚間,川普在推特出人意料地宣布:「我接受墨西哥總統涅托的邀請,非常期待明天與他會面。」

此前,川普曾攻擊墨西哥非法移民,把他們稱為強姦犯和罪犯。他還堅持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並讓墨西哥政府掏腰包。對此,墨西哥總統涅托也予以強硬的回應。此次兩人戲劇性地高調會面,令外界感到好奇,因而備受矚目。

週三下午,川普搭乘直昇機前往墨西哥,與墨西哥總統涅托進行會談。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我們進行了非常豐富、直接而有建設性的意見交流。」「我非常直接地表達了我的觀點,說明現行貿易與移民政策,對美國帶來的影響。」

關於邊境築牆的議題,川普表示,他與涅托確實討論了這個問題,但並沒有談及要由誰來買單。

而涅托則在會面後發推特稱:「和川普會談一開始,我就表明墨西哥不會為築牆買單。」

在短暫的墨西哥之行中,川普表現得比以往更加溫和、穩重,不禁讓人猜測川普的移民立場是否有所軟化。不過,周三晚間,川普回到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發表移民政策演說,繼續堅持由墨西哥出錢修墻的主張。川普還說,他在與涅托會面後更加相信墨西哥會配合這一行動。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墨西哥會與我們合作,我絕對相信這一點,尤其是在與他們非常好的總統會面以後。我真的相信他們想和我一起解決問題,我確信他們會這樣做。」

在演說中,川普提出了更加具體的移民政策十點計劃。除了在南部邊境修墻以外,其要點包括遣返有犯罪記錄的移民、廢止奧巴馬保護非法移民的行政命令,取消庇護非法移民城市的聯邦補助金等。

川普表示,他不僅不會對非法移民實行「特赦」,還要羈押並驅逐所有有非法入境記錄的移民,終結「捉住後釋放」的政策,同時對滯留美國的外國罪犯實行「零容忍政策」。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任何非法入境的人將被拘留,直到驅逐出境,遣返回他們自己的國家。不接受外國罪犯滯留在美國,零容忍,零容忍。」

卡托研究所移民政策分析員Alex Nowrasteh:「現在我們知道他(川普)的態度完全沒有軟化,甚至於在所有反對(非法)移民的立場上都更加強硬了。」

就在川普發表移民政策演說前夕,希拉裏陣營針鋒相對地推出了自己的移民主張。重點包括:

「在就任總統100天之內,公佈全面的移民改革措施;
爲移民申請公民身份提供充分而平等的途徑;
確保美國家庭都能購買平價醫保,無論是何種移民身份;
簡化公民入籍的途徑和費用」等。

希拉裏陣營強調,將以人性化的方式執行移民法、保護邊境,以此反襯川普的「驅逐」政策。在上一周,希拉裏陣營還制作了數個短片,抨擊川普的移民主張。

另一方面,電郵門繼續朝著對希拉裏比較不利的方向發展。周五,美國聯邦調查局發表了電郵門的調查報告,其中包括了希拉裏在7月接受長達三個半小時的訊問內容。報告顯示,希拉裏對於敏感信息的分類規定所知有限,比如:

「她不記得受過相關培訓;
依賴部屬對郵件內容的類別進行判斷;
不知道段落前標註英文字母「C」表示涉密內容;」

此外,希拉裏還表示2012年經歷的腦震蕩,使她忘記了所有關於處理敏感信息的簡報內容。川普則批評希拉裏的行為將所有美國人置於危險之中。

在民調方面,最新的路透伊普索民調顯示,川普以40%的支持率反超希拉裏的39%。在其他民調中,川普也在上周縮小了和希拉裏的差距。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