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屢爆電訊詐騙 淘寶全面禁售電話卡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訊】近日,淘寶網公布,由9月7日起將對大陸手機卡「一刀切」,全面禁售該類產品,無論該手機卡是否經過實名認證。

據陸媒報導,日前,山東省臨沂市大學生徐玉玉接到電話,被騙走9900元學費後,心臟驟停離世。電話來自用假身份證綁定的171號段手機號。此後媒體接連曝光的學生遭遇電信詐騙案,引發了社會對犯罪分子利用非實名電話卡詐騙的關注。

據報導,淘寶網日前在新更改後的《淘寶禁售商品管理規範》中指出,從2016年9月7日起,暫停准入「手機號碼/套餐/增值業務」類目商品,以前准入的淘寶網賣家全面禁售此類商品。這也意味著,不僅非實名制的虛擬運營商電話卡將從淘寶的可銷售商品中剔除,包括三大運營商(移動、聯通、電信)在內的大陸電話卡、上網資費卡等。

早在今年6月,淘寶已經要求用戶辦理固定電話、行動電話(含無線上網卡)等入網手續,需如實登記用戶提供的真實身份信息。

但據業內人士透露,由於商家魚龍混雜、網路銷售渠道隱蔽等問題,電話卡實名制監管存在較大阻礙,儘管政策上打擊力度較大,仍有「漏網之魚」。基於平台模式的複雜程度和高監管難度,淘寶「一刀切」,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據悉,此規定僅限於大陸電話卡,境外運營商的國際卡和國際上網資費卡等仍可在淘寶上繼續發布和銷售。

陸媒曾揭示,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長期壟斷電信系統,電信運營商扣費中的貓膩、霸王條款頻現。中國聯通存在8大「坑」,套取用戶錢財。

據悉,2000年以來,大陸電信詐騙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激增。2015年,大陸公安機關共立電信詐騙案件59萬起,同比增長了32.5%,共造成經濟損失高達222億元人民幣。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