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遭焚數年 保險不賠 英男面臨破產

【新唐人2016年9月7訊】新西蘭英籍男子魯賓遜的豪宅在2011年9月被大火燒毀,至今仍沒有獲得保險公司賠償。對此,保險公司稱,火災是由魯賓遜所縱,目的是騙取賠償金。雖然法院因證據不足駁回保險公司的控訴,但保險公司仍拒不賠償,多年來的爭執讓魯賓遜陷入破產窘境。

據港媒報導,2011年9月9日新西蘭北島凱里凱里上的一座價值約239萬美元的豪宅起火。當時豪宅的主人,68歲的魯賓遜和妻子在400公里外的哈密爾頓,他的鄰居發現火警後,急忙報警。9月10日,警方聯繫上魯賓遜夫婦,告訴他們豪宅已被焚毀。

火災過後,魯賓遜請求保險公司賠償,但是未能如願。因為保險公司的調查員認為,魯賓遜是為了騙取賠償金,遙控家中的預設機關放火。

調查員說,預設機關是由電腦、電池、印表機和火柴等物品組成,魯賓遜先將12伏特乾電池及高電阻線組成電路,然後將火柴及電線連起,並在周圍放置易燃品,最後用繩子將電路的開關和印表機連接。

調查員稱,魯賓遜在哈密爾頓用手提電腦上網,遠程搖控家中的的電腦列印,隨著印表機的啟動,連接印表機的繩子受力拉開電路開關,將火柴點燃,之後易燃物開始燃燒,最終釀成火災。

為了證明自己所說的一切合理,調查員在法庭上親身示範了這一過程。因魯賓遜家中的電腦確有被遠程使用的痕跡,因此有理由拒絕支付賠償。

不過,魯賓遜認為,保險公司調查員的推論完全是在胡說八道。他說,在火災發生之前,他根本沒有財務問題,沒有理由騙取賠償金。而且他當時離家時開的是普通的日產汽車,留在家中的是昂貴的賓士E-class跑車。如果他真的知道家中要發生火災,一定會將平價車留在家中,開走跑車,他認為火災的起因是,有人進入房間縱火。

但是法庭認為魯賓遜的供詞有疑點,比如謊稱電腦的使用時間等,困此案件至今仍是一團迷霧,法院無法判斷事實的真相。因為保險公司調查員的指控,當局還曾控告魯賓遜縱火和騙取保險金,雖然最後因證據不足將魯賓遜釋放,但是保險公司仍拒絕賠償。

隨後幾年,魯賓遜不斷在保險公司提出的新理論下官司纏身,現在已欠下巨額債務。今年5月,保險公司指控魯賓遜發電郵威脅保險公司作出賠償,讓魯賓遜的現狀更加窘迫,並陷入破產狀態。

(記者沈如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