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講了四遍的故事

【新唐人2016年09月7日訊】 女兒到了癡迷聽故事、講故事的年紀。小孩子的思維不同大人,有時候我們覺得很普通、甚至普通到無趣的故事,孩子們卻聽得津津有味。

女兒對自己感興趣的故事,喜歡反反復覆聽,反反覆覆講。我不忙的時候,倒也有耐心陪她,聽她一遍遍眉飛色舞、做著各種手勢講同一個故事。但忙的時候,對她這種單調的重複,會心生厭煩。

昨天,我正在修改一篇文檔,女兒拿著故事書過來讓我講。那個故事,她早就熟得倒背如流。她不但非要讓我講,還讓我用手指著書上的字,一字不落地念。我耐著性子給念了一遍,女兒聽得很投入,好像從沒聽過這個故事。

我念完了,她還要再聽一遍。我反問她:你不是都會的嗎?女兒回答:我喜歡聽你講。沒辦法,我又給她念了一遍。女兒聽故事的反應和聽第一遍一樣,絲毫沒有厭倦。






想到這裡,心中突然一震:那便是赤子之心了吧。孩子初心不改,所以不管故事重複多少次,依然能體會到其中的趣味。這恰恰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慢慢丟失的。當人變得更加現實、做事更講高效時,誰還能不改初心?而心是否如初,恰恰決定了我們會怎樣對人、對事,也決定了漫長過程後最終的結局。

把同一個故事講了四遍,我也給自己上了一課,永遠記住,不改初心……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