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第5次核試 安理會一致通過制裁新決議

【新唐人2016年09月10日訊】朝鮮9日進行第五次核子試爆,引發國際譴責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同意依據聯合國憲章第41條的制裁條文,開始起草新的決議,以對朝鮮採取一系列的新制裁。法新社報導,新的制裁措施及其能否嚴格實施都取決於北京的態度。

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在9日一場閉門會議中,強烈譴責朝鮮核試。輪值安理會主席的新西蘭駐聯合國大使波希門(Gerard van Bohemen)在緊急會談之後,對記者表示,「安全理事會成員將依第41條立即開始在安理會一項決議中,擬定恰當措施。」

朝鮮9日上午發生規模5.3地震,外界認為平壤可能進行第5次核試。韓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相信這是1次核試,試爆當量估約10千噸。」此次是朝鮮已進行的核測試中威力最強的一次。

為此引起國際間強烈譴責,包括韓國、美國、日本、俄羅斯與中國大陸都譴責這場在豐溪里核子試驗場(Punggye-ri)進行的試爆。

9日在一場閉門會議中,包括朝鮮唯一盟友中國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15國,一致發出聲明表示,朝鮮核試驗是對聯合國決議的「嚴重侵犯」,對「國際和平造成威脅」。他們將立刻根據聯合國憲章第41條規定,制定相應的制裁措施和安理會的決議。

據悉,聯合國憲章第41條不包括採取武力,僅規定採取經濟和貿易制裁。

今年1月份朝鮮第四次核試驗後,華盛頓和北京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才達成一致的決議,對平壤祭出最嚴厲的經濟和貿易制裁措施。

此次,美法在朝鮮核試當天就一致要求對平壤採取新的制裁措施,以阻止金正恩政權繼續其軍事,核子與導彈計劃。日本駐聯合國大使則希望新的決議中包含「一系列嚴厲的制裁措施」。

但中共駐聯合國大使沒有對媒體提到制裁措施,僅僅表示一起工作促使「朝鮮半島去核化努力的重要性」。認為雙方都應剋制,避免挑釁行為導致緊張形勢升級。話外之意指的是引起中朝強烈反對的韓美「薩德」反導系統的部署。

法新社報導,在制裁朝鮮問題上,北京是關鍵,新的制裁措施及其嚴格實施都取決於北京的積極態度,因為北京是朝鮮最重要的盟友。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