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之江新軍」 黃興國獲現任兩張姓常委提拔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訊】日前,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落馬被查。由於黃興國在今年初曾在天津市委內部會議上帶頭喊出「習核心」,過去在浙江任職時又與習近平有過一年的共事經歷,外界曾把他歸入習近平的親信「之江新軍」之列。所以黃興國的落馬讓海內外輿論界頗感意外。日前,港媒披露,黃興國其實與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交情深,先後獲張德江和張高麗的提拔。

9月10日晚,中共中紀委發布公告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天津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目前,中共當局尚未公開黃新國的「嚴重違紀」內容,但外界有輿論推測黃某的落馬或與去年發生的天津碼頭危險品倉庫大爆炸事件有關。

就在中紀委公告黃興國被查的當天,香港《明報》發文指出,黃興國雖然曾經在浙江省委與習近平共事,但他並不是習提拔的人,他與曾主政浙江的張德江感情更深。

在習主政浙江省之前,黃興國在時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的手下獲得晉升。

輿論普遍認為黃興國是浙江象山人和長期在浙江任職,把他歸入習近平親信,雖他「代理」書記多年不獲「扶正」,但仍認為他在官場地位穩固。其實從黃履歷可見,他和習在浙共事時間不過一年,黃某應與在習之前任浙江省委書記的張德江「交情更深」。

資料顯示,張德江從1998年9月至2002年11月擔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在此期間,從1998年1月開始擔任浙江省副省長的黃興國,得到張德江的提拔,於1998年11月升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

習近平則是從2002年11月,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黃興國與習近平共事一年後,即於2003年11月,調任中共天津市委副書記、天津市副市長。

值得注意的是,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2007年出任天津市委書記時,黃興國當年就晉身市委常委之列,到2012年張高麗「入常」時,黃已擔任天津市長。

從上述資料不難看出,黃興國的政治仕途上先後得到過張德江和張高麗這兩名江系大員的提拔。

2014年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接替落馬的令計劃出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後,黃興國才得以補缺「代理」天津市委書記,但在那個代理的位置上近2年不獲「扶正」,最終落馬。

海外獨立中文媒體阿波羅新聞網日前在報導中直言,中共官場一般認為黃興國是江澤民、曾慶紅的人。

據報導,當年黃擔任浙江寧波市委書記時,在寧波高速公路的各個出口都豎立起江澤民的巨幅畫像。在江澤民全面掌權的時期,黃興國一路從浙江省政府秘書長,快升為副省長;後又調任天津副市長,2007正式出任市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