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案情外洩 傳被張高麗的城建大管家供出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日前,有消息人士向海外中文媒體披露,中共中紀委宣布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被調查,與他利用職權插手天津市重點城建工程斂財有關。而供出黃興國的人,是原天津城市建設投資集團原董事長總經理馬白玉(女)。資料顯示,馬白玉曾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主政天津時的城建大總管,曾手握千億巨資,在天津市紅極一時。

近日,天津市官場遭遇罕見大地震。在中紀委公開黃興國被查的消息後,次日,天津市規劃局長任雨來、港務局長于汝民、國資委主任張彬,建委主任竇華港等中層官員亦相繼被抓。

有消息人士主動向海外博聞社透露說,是前年被紀檢部門帶走調查的原天津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天津城投」)原董事長總經理馬白玉,供出了黃興國利用職權插手天津一些重大工程的內幕,其中包括黃曾經暗示馬白玉,把天津的一些重大工程項目交給由其親信掌握的「浙江幫」承包,黃興國個人或親屬從中獲得「巨大暴利」。

消息人士還透露說,馬白玉為了自己的仕途,曾動用權力將天津市正局級以上官員的子女數十人,安排在天津城市建設投資集團各個重要部門,讓他們坐享其成,領取高額的年薪。

資料顯示,馬白玉1985年開始進入天津市市政工程局工作;1996-1998年在天津公路建設發展公司任總經濟師;1998年擔任天津市政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2003年12月晉升為該公司的董事長;2007年起任天津城投的總經理;2010年升職為天津城投董事長;2013年12月改任天津市水務局副局長;2014年12月26日被天津市政府免職。

2015年7月24日,天津市紀委發布公告,宣布對馬白玉立案審查,並給予其開除中共黨籍、行政開除的處分,並交由司法機關查處。

這份公告指控馬白玉,嚴重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貪污公款;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鉅額賄賂;行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給國家造成巨大損失等等。

大陸財新網曾報導稱,馬白玉執掌的天津城投集團,負責天津市的「城市路橋、軌道交通、環境水務、城市綜合開發」,在天津政商界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

該報導並引述觀察人士分析稱,馬白玉植根天津城建系統近30年,其中執掌天津市政投資公司和天津城投集團十餘年,位高權重,手握千億巨資。天津市檢察院公布馬白玉涉嫌濫用職權罪,但據信其問題應不止於此。

外界還發現,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曾擔任天津市委書記。在此期間,天津房地產業投資瘋狂增長,而馬白玉正是張高麗主政天津時的城建大總管。

據中共當局公佈的數據,天津市2009年的固定資產投資規模是5273億元人民幣,略少於上海。但到2013年,天津的投資規模已高達10,121億元人民幣,是上海的2倍,廣州的2.3倍,深圳的4倍。

在2014年12月中旬港媒曾發表一篇題為《天津鐵幕:幹掉武長順只為丟卒保車》的調查報導指出,天津市2009年5月31發佈《天津市以宅基地換房建設示範小城鎮管理辦法》以來,假借城市化的名義,放任基層圈地,牟取土地暴利,盲目大規模上馬房地產工程。表面上天津的建設較之前的20年有較大起色,但代价遠遠高於收益。

後果是農民失去了賴以生存的土地;地方政府背負了很高的地方債;天津寶坻區的京津新城、武清區的楊村、濱海新區的響螺灣、東麗區的東麗湖板塊等,都因爛尾或空置成為了著名的「鬼城」。

此前,有消息指身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汪洋,曾於2014年2月在主持中共國務院部委主要負責人會議時說:「天津市已欠下五万多億債務,實際上已經破產,今天要追究也晚了,天津子孫後代是要承受這筆人為債務。」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