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再襲烏坎 官方懸賞大搜捕學童不放過

【新唐人2016年09月14日訊】由土地爭議引發的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維權事態惡化。近日,當局再度出動特警突襲村莊,對包括學童在內的村民進行了大搜捕,還懸賞通緝帶頭的村民。

綜合港媒報導,9月12日清晨4點左右,大批公安強力進入烏坎村,破門入屋,搜查多位村民的住所,並拘捕蔡加粦、張向坑、楊錦貞等13名曾參加村中遊行集會的村民。

陸豐市公安局6點後發布通報稱,這13人利用製造謠言、恐嚇辱罵、威逼利誘等手段蠱惑煽動、策劃和要脅組織部分村民非法聚集。

在陸續發現有人被捕,且有大批武警、特警駐扎村內平時村民遊行的集會地點老仙翁廣場後,有村民敲鑼求援,手持紅旗、頭戴電單車頭盔,向特警投擲磚塊,又拿出煤氣罐與公安對峙。

警方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彈,導致多名村民受傷。到中午過後又有兩輛滿載公安的大巴到來增援,雙方幾番拉鋸後,衝突不斷。最後有數十名村民被捕,其中包括學童。

一段由村民提供的在陸豐市公安局內拍攝的短片顯示,約有50名村民被帶到了公安局內。他們全部坐在地上,手機、腰帶等物被要求放在地上,多數人雙手被膠索帶綁著,現場還有身穿校服的學童。

晚間,陸豐電視台反複播放敦促魏永漢、蔡加蝦、楊少集、劉漢釵、洪永忠等5名村民投案自首的通告,並懸紅10萬元人民幣給提供線索者,又稱將對窩藏包庇者追究責任。

有傳聞稱,楊少集為林祖戀妻子楊珍的弟弟。

但通告發布後,一些烏坎村村民到網路社交媒體上抗議通緝,稱這5名被通緝村民為英雄,並呼籲各方設法保護他們的安全。

一週前的9月8日,烏坎村前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在佛山受審。當局以受賄等罪判林祖戀3年零1月的監禁,罰款20萬元人民幣,再次觸怒烏坎當地村民。隨後,烏坎當地村民遊行示威,遭到警方鎮壓。

事實上,從6月19日凌晨林祖戀被帶走起,烏坎村村民幾乎每日都在村內遊行,聲援林祖戀,到目前為止已經持續了近90天。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