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落馬前 當地已傳有大事 牽涉張高麗

【新唐人2016年09月14日訊】天津市委代書記黃興國被宣布調查後,陸媒對黃主政天津市期間,曾有多個大型城市建設上馬提出質疑。黃落馬前,當地就有消息稱,「天津當天要有大事發生」,晚間黃落馬,天津當地政界人士感嘆:「傳言終於落地」。

9月10日晚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9月11日,《中國經營報》報導說,黃落馬消息公布後,天津當地政界人士感嘆「傳言終於落地」。

此前一天,即9日,黃興國在河西區梧桐中學看望教師和同學,並出席天津市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當天下午,他還會見了中國國民黨主副席胡志強一行。甚至出事前幾個小時,天津人還在本地電視台里看到了黃的身影。

不過,來自當地媒體界人士稱,10日下午,單位負責人曾在小範圍發出口頭「消息」,稱「天津今天要有大事發生」,但並沒有說明是何「大事」。當晚,黃興國被調查。陸媒紛紛使用「秒殺」一詞。該人士分析:看來天津發生「大事」應該是黃落馬。

報導說,去年8月的天津大爆炸讓黃興國成了事件中備受關注的官員之一。據國務院調查組的調查報告顯示,截止去年12月10日,天津大爆炸已核定的直接經濟損失68.66億元。

黃被調查的消息公布後,外界紛紛報導天津大爆炸事件可能是其落馬的因素之一。

在爆炸發生前,天津的經濟增速成績頗為惹眼。報導列舉天津的GDP增速數字,2013年全國排名第一;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都排在全國第三。黃興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天津的發展非常得意,甚至說21世紀初要看天津。

事實上,一組組漂亮的數字背後,難掩天津的痛處。早在2013年年底,《中國經營報》在張高麗進入政治常委後,曾派記者前往天津市重點打造的總部經濟核心區–濱海新區進行調查,發現在2007年已奠基開工的響螺灣商務區,人跡罕至,如同空城,封盤或停工的項目達到30%,若靠市場消化存量至少需要10年以上。

而之前,這區域曾被寄希望於打造成天津市乃至環渤海地區規模最大、高樓最集中的商務聚集區。報導說,黃興國任職期間天津的金融、鋼鐵等領域,也是問題頻出,且涉及資金巨大,範圍廣泛。

而天津市濱海新區,是2007年3月,剛任天津市委書記不久的張高麗大力推動的。當時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領導小組組長是張高麗,副組長有戴相龍、楊棟樑、黃興國。承擔開發建設的天津濱海新區建設投資集團現已背負巨額債務。

原天津泰達投資公司董事長劉惠文已於2014年4月自殺。「十八大」至今,天津已有三名省級高官下台,此前兩人為副省級:2014年7月20日,時任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兼公安局長武長順被查落馬;2016年8月22日,時任天津市副市長的尹海林被查落馬。

今年北戴河會議之後,中央拿下的首個中管幹部,就是尹海林,此人長期在天津任職,2007年起任天津市規劃局局長,是黃興國的直接下屬。也是在張高麗主政天津時提拔上來的。

港媒披露,去年4月,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兩會期間曾抵達天津,調研天津開發資金的流失、負債近三萬億人民幣的問題。王岐山要求天津當局必須保留好自2007年以來的天津高層會議的會議記錄、政府工程開發資金借貸等原始單據等,「不準延誤、不準有人干預」。

王岐山還稱,天津當局過去、現在是否有問題,問題是否嚴重,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

黃興國仕途軌跡與「上海幫」密不可分

黃興國,1954年10月生,浙江寧波市象山人,媒體報導其人仕途軌跡與「上海幫」的關係密不可分。

黃興國被查後當日,就有消息人士透露,黃興國能成為副省級官員,是因為江派核心人物張德江的提拔。1998年9月,張德江任浙江省委書記。此後,黃興國與張德江共事四年。

消息稱,2002年,江澤民為退位進一步布局。2003年11月,黃興國被安插北上任天津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直至2007年6月。2007年戴相龍離任天津市長職務,曾慶紅也退休。同年,江澤民手下紅人張高麗從山東被調任天津市委書記,同年12月黃興國成為天津市代理市長,並於2008年1月轉正。此後黃興國與張高麗共事五年。

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與張高麗關係密切的孫春蘭被調任天津。兩年後令計劃落馬,孫春蘭卸任天津書記職務,接任中央統戰部部長。2014年12月,黃興國順位代理天津市委書記,兼任黨政兩個職務,成為江派在天津的代理人,直至事發。

天津當局嚴重迫害法輪功

天津市是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法輪功「4‧25」萬人大上訪導火索就發生在這裡。多年來,天津市高層沒有放鬆過對法輪功的迫害。

2014年7月20日,背負法輪功血債的武長順被調查後僅4天,時任湖北武漢市公安局局長趙飛「北上」接任天津公安局長的職務。

海外明慧網報導稱,2015年中共「兩會」前,在趙飛等的指使下,僅3月2日至3月4日,統計到的就有涉及全市8個區內的37名法輪功學員及家屬被綁架抄家、入戶騷擾,而從公安內部傳出消息,至少有六七十人被抓。

2015年5月1日,北京最高法院發布了「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通告後,在海內外掀起控告江澤民的浪潮,至今已有逾20萬名法輪功學員及各界民眾參與。

從去年5月底開始,天津市法輪功學員有數千人向中共最高檢、最高法郵寄了控告江澤民的訴狀,要求懲辦迫害元兇江澤民。

但在張高麗、天津市政法委及趙飛的指使下,「610」、公安國保及下屬的一百多個派出所警察參與,大面積抓捕、拘留甚至庭審判刑訴江的法輪功學員及家屬。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表外甥、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也「密令」迫害法輪功學員。

張高麗、張德江的馬仔黃興國作為天津的黨政一把手,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或超外界想像。更深層內幕料將會不斷被披露。

評論員謝天奇說,黃興國的落馬,不僅牽連張高麗、張德江、孫春蘭、戴相龍等部級及國級高官;其接任人選也將牽動「十九大」人事布局,以黃興國落馬為標誌,中國政局震蕩加速,高層人事變動伴隨「打虎」升級,後續大戲料將連環上演。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