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風王」莫蘭蒂登陸 狂風暴雨中秋襲擊閩粵(視頻)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9月13日14時,颱風莫蘭蒂」強度達頂峰,颱風眼清晰可見。「莫蘭蒂」中心附近最大風速達70米/秒,成為今年以來全球海域最強颱風。「莫蘭蒂」將於15日早晨到上午以強颱風的強度在閩粵一帶沿海登陸。之後,將繼續深入內陸,將給蘇滬浙晥等省份帶來暴風雨。

據報導,「莫蘭蒂」於9月10日下午生成,12日凌晨加強為颱風,12日上午8時加強為強颱風,12日上午11時加強為超強颱風。在24小時內,「莫蘭蒂」風速由25米/秒增加到62米/秒,屬於快速增強颱風。

13日14時,「莫蘭蒂」達到其峰值強度,中心附近最大風速達70米/秒(17級以上),強於今年第1號颱風「尼伯特」的峰值強度(65米/秒,17級以上),成為今年以來全球海域最強颱風。

據悉,13日14時,「莫蘭蒂」位於台灣花蓮東偏南約510公裡(福建廈門東南約790公裡)。中央氣像台預計,「莫蘭蒂」將以每小時20-25公裡的速度向西偏北轉西北方向移動,14日白天掠過台灣南部,9月15日晨到上午在福建廈門到廣東汕尾一帶登陸。登陸強度為強颱風級,登陸後繼續向西北轉北偏東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16日凌晨進入江西境內。

受颱風「莫拉蒂」及後期冷空氣共同影響,華南、華東地區將先後出現強降雨。14日至17日,廣東東部、福建東部和南部、浙江東部、江西東部、上海、安徽東南部、江蘇中南部和台灣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累計雨量250~450毫米),個別站點可超過500毫米。

13-16日,台灣以東洋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海北部海面及台灣東部和南部、福建沿海、廣東東部沿海等地風力將逐漸加大到8~10級,部分海域或地區風力有12~15級,局部海域可達17級以上。

據導稱,受「莫蘭蒂」風雨影響,14日至15日,福建漳州、廈門、泉州,廣東潮州,台灣屏東和台東等局地可能遭受嚴重破壞影響,非框架磚混結構(無圈樑)房屋會受損;戶外廣告牌會受損;部分電力設施、港口吊機會受損;海上漁排網箱部分會被破壞。

氣像專家許映龍介紹,「莫蘭蒂」將可能是今年以來登陸我國大陸地區的最強颱風,具有強度強、影響廣的特點。同時,適逢中秋節天文大潮,可能造成「風、雨、潮」三碰頭,影響嚴重。

颱風影響範圍內的景區及涉島旅遊需加強人員疏散等安全管理工作;「莫蘭蒂」登陸後將向西北轉北偏東方向移動,影響華東地區,應注意防範城鄉內澇、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等風險。同時,颱風將導致作物和果樹倒伏以及洪澇災害,沿海地區水產養殖也將受到較大影響。

近10年來,共有10個颱風在中秋節前後影響中國大陸,分別是0714號「範斯高」,0813號「森拉克」,1011號「凡亞比」,1319號「天兔」,1521號「杜鵑」,以及今年的「莫蘭蒂」。

2013年9月22日19時,當年19號颱風「天兔」在廣東汕尾登陸,強度為強颱風級,中心最大風力達45米/秒,14級。當時正值中秋節前後,降雨強、風力大、風雨潮三碰頭,致災嚴重。受其影響汕頭海門出現超50年一遇最高潮位,汕頭和汕尾發生海水倒灌,城市被淹,因災死亡(失蹤)36人。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