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李克強受命出訪聯大另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9月20日電】杭州G20峰會後,李克強將出席71屆聯大,並訪問加拿大和古巴。當然外交無小事。在我看來,習近平派李克強出訪聯大、加拿大和古巴更深的用意仍是在國內。下面我們就來具體分析一下。

這次李克強外訪重要不重要?當然重要。李克強將闡述中國對國際秩序、世界格局、全球治理、和平與發展等問題的立場,並宣布具體措施。這也是中國總理13年來首次訪問加拿大,56年以來首次訪問古巴,同時這也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最後一年當值。潘基文是下一屆韓國總統最熱門人選。一般聯大派外長出席禮節上足矣,習近平派總理出訪顯示非常重視。但目前國內大事頻繁,6中全會就要召開,抓捕江澤民緊鑼密鼓已到最後時刻,這個時候派李克強出訪顯然另有深意。

首先,在習近平大規模清洗江派省部極官員、即將抓江的關鍵時刻,習陣營內部的配合和信任是最重要的。實際上李克強外訪顯示了習李在外交層面默契配合,更顯示了習王李聯盟的穩固性。去年習出席70屆聯大奠定了中國與聯合國關係的框架,今年習是放手讓李克強去具體落實框架中的內容,這樣在國內習王就可以集中精力布署清洗江派的行動。習李這種合作是建立在相互充分信任基礎上的,是一種主從配合關係。換句話說,李克強出訪聯合國等實際上是能讓習近平騰出手來更加專註大規模清理江派。

引申開來看,除了外交,習李的配合是多方面的。比如說,習提「供給側改革」等,李全力配合;習主導人大通過公務員向憲法和人民宣誓制度,而不是向黨宣誓,今年以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38個部門55名負責人進行了宣誓;而習在人事方面也非常信任李克強,任用李克強的人。前一陣換掉新疆書記張春賢的是曾經在李克強任河南書記時的副書記趙全國。新疆和廣東書記是4個直轄市書記外能進政治局已成模式。這說明習對李的重視和信任。

其次,習李這種合作本身就是打擊江派的重要舉動。目前江派在習陣營不斷重擊之下已紛崩離析、潰不成軍,處於絕對下風,政變已不可能,因此挑撥習陣營內部關係,製造「政變」威脅、進行「高級黑」捧殺等等,成為江派在弱勢下垂死掙扎的主要方式。其實,江派海外媒體曾多次放風「習李、習王不和」的假消息。實際上,這對習陣營本身並不起作用,也成不了氣候,因為軍改以後在實質性的力量對比上江派已大勢已去,已沒有回天之力,主要是自我打氣、自我安慰、自欺欺人、自我暴露而已。因此只要習陣營持續清洗江派,各種挑撥謊言和政變謠言自然煙飛灰滅。

最後,這裡引出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問題:習李王三人各有特點,為什麼能組成一個牢不可破的「鐵三角」聯盟?李克強是一個學者型的總理,王岐山是一個既有辦法、又有學識的打江「清道夫」,而習近平是一個既有治國理念、又有實際操作經驗的總管和權力核心。我認為主要的凝聚力有三個:一個是,他們都有一個「大局意識」,就是要辦成中國的事情,不清除江澤民犯罪集團就是一句空話,因此在打江上相互信任、堅定不移,這是關鍵一點。二個是,他們都曾是知青,都在底層磨練過,深知中共體制和江派之邪惡,知道怎麼對付中共和江派。三是,因為清除江澤民犯罪集團是符合天意和民意的,所以這個「鐵三角」的合作能有驚無險走到今天。

總而言之,習近平這次派李克強出訪聯合國等絕非單純外交之行,而是與國內打江緊密相聯的,也與他們的共同理念緊密相聯的。

責任編輯 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