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對女性最不友善前五國 她要參選索馬利亞總統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訊】「我的人生際遇能讓數百萬難民與流離失所的人們感同身受,」現年44歲的達伊布盼望在下個月成為索馬利亞首位女總統,為祖國創造幸福繁榮。但在不僅烽火連年的索馬利亞,更是全球對女性最不友善的前五國之一,達伊布如何勝出?她稱連遺囑都預備好了。

約莫26年前,索馬利亞逐漸陷入內戰及無政府狀態之際,1991年僅18歲身無分文、沒念什麼書的達伊布(Fadumo Dayib)被變賣全部家當的父母送出國,最後在芬蘭落腳。如今已是聯合國公衛專家的她,宣布參選索馬利亞總統。

達伊布說,自她宣布參選後,死亡威脅從未斷過。據該國前女性部長卡辛曾說:「如果有人問我全世界哪個地方當女人最危險,我會斬釘截鐵地回答是索馬利亞。」

達伊布說,她要改變此一現象。為以防萬一,她連遺囑都預備好了,不過她樂觀的表示:「就我收到的威脅而言,反而證明我在做對的事情。從我挺身而出之後,索馬利亞的女性不會再被逼回幕後了。因為我站出來而想暗算我的那些懦夫,反而是抬舉我了。」

就這種不怕死的精神,達伊布迎面挑戰18位候選人參選,包括現任總統馬哈默德,她要讓1100萬的索馬利亞人知道,除了檯面上的政治人力,還有其他人選。

她說,「許多人對我的參選感到震驚,每個人現在都知道我是誰了。2020年時,我們會有民主選舉,到時候我們將獲勝。」

個人經歷

達伊布的雙親都是索馬利亞人,在達伊布出身之前有11個兄姊都死於可預防的疾病後,父母移居到肯亞,並生下她。

後來索馬利亞與肯亞關係不睦,全家在1989年被送回國。1991年索國爆發內戰,達伊布的雙親變賣全部家當,將女兒在最後一架還能離境班機中弄到座位,先飛莫斯科,最後抵達芬蘭。

達伊布到了芬蘭當過加護病房的護士,其間陸續取得護理與公衛碩士,還到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深造,拿到公共行政碩士。

達伊布在聯合國和旗下的兒童基金會擔任過醫療保健專家,專長是愛滋病的垂直感染;2013年起在芬蘭攻讀博士學位,研究主題是女性在戰亂後區域的政府參與及增能賦權。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