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夥伴起底馬曉紅家族:8月即已受調查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美國近日正式起訴涉嫌向朝鮮核計劃提供幫助的中國丹東鴻翔實業發展公司。之前,這家企業及老闆馬曉紅已被中方以涉嫌嚴重經濟犯罪的名義立案調查。馬曉紅的一位生意夥伴說,馬在8月底即被本溪市公安局調查,並起底馬曉紅的家族企業。

9月26日,美國司法部宣佈,已對丹東鴻祥實業和該公司的四名中國員工提出起訴,理由是他們涉嫌協助朝鮮逃避美國對朝發展核武器的制裁,他們還被指稱合謀參與國際洗錢。

9月15日,遼寧省公安廳微博發布消息:長期以來,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及相關責任人在貿易活動中涉嫌嚴重經濟犯罪。公安機關在掌握確鑿證據後,於近期對該公司及相關責任人立案調查,相關涉案人員也被調查。

鴻祥實業的董事長是45歲的馬曉紅。9月份,馬曉紅因涉及遼寧人大代表賄選事件,已經辭去了人大代表職務。

23日,微信公眾號「公司秘聞」採訪了馬曉紅的一位生意夥伴,他講述了與馬曉紅合作的過程和感受,並對馬曉紅出事很吃驚,感到惋惜。

馬曉紅為鴻祥實業法定代表人。工商信息顯示,鴻祥實業註冊時間2000年1月,註冊資本1.9億元,主要自營和代理商品和技術的進出口業務。

同時,馬曉紅還是新三板掛牌公司達榮科技的監事會主席。達榮科技於7月20日剛掛牌,主營業務是地理信息數據的採集、大數據處理等。

達榮科技的轉讓說明書,透露了馬曉紅旗下產業的分布:她投資並持有丹東名藝畫廊40%的股權,全資控股瀋陽凱瑪貿易,持有丹東晨曦網路公司61%股權,持有遼寧鴻祥旅行社90%股權,參股丹東鴻鑫冶金25%股權,同時擔任瀋陽七寶山飯店副董事長

工商資料看到,七寶山飯店的兩大股東是朝鮮柳景經濟交流社與丹紅鴻祥實業。6月,丹東市企業家協會發布了「丹東市2015年銷售收入百強企業」,鴻祥實業列第24位。在2012年,鴻祥實業更是丹東營業收入第七位的企業。

一位馬曉紅的生意夥伴告訴公司秘聞,早在2000年前後,馬曉紅的公司在丹東就很有實力了。

不過,「她的家庭很普通,屬於白手起家。」一位馬曉紅的生意夥伴說。

馬曉紅出生於1971年12月15日,最早一份工作是在丹東金城商場。1991年,20歲的馬曉紅在商場擔任團委書記。1年後,她離職去了遼海進出口公司丹東分公司。

這位生意夥伴在合作之初,發現馬曉紅在丹東比較有影響力:「馬曉紅從沒有拖欠過貨款。」「她確實非常漂亮,而且也注意健身,身材很好。」在處理關係方面,「能耐比較大」。

馬曉紅在8月底即被本溪市公安局調查。達榮科技的公告顯示,8月30日,公司就收到當地公安局《協助凍結資產通知書》;要求凍結馬曉紅、馬驍傑等11位股東持有的達榮科技1325.5萬股。其中,馬曉紅被凍結860萬股。

達榮科技同時稱,凍結資產通知書里沒有披露馬曉紅涉嫌犯罪的詳細信息,就連馬曉紅的家人也不清楚具體的情況。

9月15日,遼寧省公安廳宣布對鴻翔公司及相關責任人立案調查,但並未交代馬曉紅本人是否是被調查對象、被調查人員有否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以及有關人員的具體犯罪嫌疑。但大量的中文媒體報導稱,馬曉紅已被逮捕。

日本《每日新聞》曾報導稱,馬曉紅與朝鮮關係密切長達10餘年,與朝鮮國防委員會前副委員長張成澤是中朝貿易友好夥伴。

報導稱,儘管2013年張成澤被金正恩處以死刑,許多中國企業因而失去與朝鮮的交易渠道,但馬曉紅仍一直與朝鮮維持密切關係,馬曉紅上線可以直通金正恩。

《鳳凰網》2010年曾報導,當時周永康訪問朝鮮,是為金正恩上台背書。馬曉紅還曾誓言願為朝鮮事業粉身碎骨。

9月26日,美國財政部通告說,丹東鴻翔實業發展公司四名負責人已被列入美國金融黑名單。如果該企業在美國有資產,將立即予以凍結。與此同時,美國司法部已對丹東鴻翔實業發展公司及四名負責人正式提出起訴。

美方起訴的理由是,這家企業及其負責人涉嫌違反聯合國針對朝鮮的制裁禁令,向朝方提供融資,出口有助於朝鮮核計劃的物資以及洗黑錢。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慕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