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0嵗白恩培因何成「終身監禁首虎」

【新唐人2016年10月10日訊】10月9號,中共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白恩培,以受賄罪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兩年期滿減為無期徒刑後,也將被終身監禁。白恩培的判刑創下幾個「第一」,下面就帶你來了解。

河南省安陽市中級法院9號公開宣判白恩培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白恩培以受賄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在其死緩兩年期滿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大陸從2015年11月1號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針對貪污受賄犯罪,增設了「終身監禁」的規定。11個月以後,白恩培成為第一個被法院一審判處終身監禁的官員,同時也是中共建政後,第一個被判處終身監禁的官員。

白恩培也成為十八大以來受審的省部級老虎中,貪腐金額排名第一的官員。安陽中院認定白恩培受賄2.46多億人民幣,數額「特別巨大」;犯罪情節「特別嚴重」;社會影響「特別惡劣」;給國家和民眾利益造成「特別重大損失」。

但評論認為,白恩培之所以成為「終身監禁首虎」,還有其他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我們不妨看一下從2015年11月1號,刑法修正案開始實施以來,總共判了多少個省部級以上的高官?也就判了14個,這些人裏面,多數人的貪腐金額都在三千萬以下,三千萬以上的只有三個人:一個萬慶良,一個令計劃,再一個白恩培。令計劃這個人他是不方便重判的,因為他和令完成有那層關係,他們有一種可能背後的協定。那麽萬慶良他又有重大立功表現,雖然他(貪腐)金額很高,這種情況下你也不好這樣判。剩下誰呢?就只有白恩培了。」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70嵗的白恩培出生於陝西清澗一個官宦世家。1983年出任陝西省延安地委副書記,接著先後出任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青海和雲南兩省省委書記。2011年8月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前,白恩培在雲南主政整整10年。

2014年8月白恩培落馬後,媒體紛紛披露他貪腐嚴重,并與江澤民派系官員有利益勾結。大陸「第一財經」曝光,白恩培曾交代,周永康任職四川省委書記和調任中央後,曾致電讓他對兒子周濱的蘭坪縣鉛鋅礦收購項目給予關照。該礦產後來被以劉漢為主要利益代表的宏達股份,用超低價格收購。另外,白恩培與同屬周永康利益集團的原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以及中石油原總裁蔣潔敏,都有任職交叉。

除了周永康,白恩培還向原中辦主任令計劃行賄。令計劃在今年7月4號被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判決書顯示,白恩培向令計劃行賄60萬元。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白恩培被判終生監禁正值六中全會前期,無疑是對中共高層的震懾。因爲六中全會將制定中共所謂的黨内政治生活準則,重點就是針對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白恩培其實已經是70歲的人,也就是說判不判他這個終身監禁,事實上來説他可能都很難活著出獄。但是為甚麽他要這麽判?我覺得他最主要是通過這種判決的方式來釋放一個政治信號,就是習近平和王岐山他們對於反腐的力度不但沒有減弱,而且是在加大,是在加重。意味著還有貪腐數額更大的級別更高的老虎可能要被抛出來。」

此外,白恩培也是十八大之後,中共全國人大系統落馬的級別最高的官員,這無疑給近期頂著遼寧賄選案重重輿論壓力的全國人大,又加上了一塊石頭。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