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或破江澤民規矩 留住王歧山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訊】中共十九大將在明年召開,外界開始頻頻猜測習近平或徹底取消所謂年齡限制的不成文規定。有消息稱,王岐山也表示非常願意繼續留任。英國金融時報10月12日撰文稱,習近平可能考慮打破中共不成文的規定,結束中國領導人任期兩屆的傳統。

文章稱中共高層換屆的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是「七上八下」,也就是說,中共高層年齡在67歲以下的可以繼續留任,而年齡超過68歲的則面臨退休。江澤民在2002年利用這個規定將一名異己清除。

香港的中國專家林和立表示,如果習近平想取消68歲上限這個退休年齡的話,他認為中共黨內沒有任何可以公開挑戰習近平的人,但這不等於沒有內鬥。

如果真的將這個退休年齡界限取消的話,那麼直接受益者就是王岐山,王岐山到明年將是69歲,中共內部消息人士稱,王岐山非常願意繼續留任。

據稱,早在2015年習近平就表示過,在任命官員時不能「僅以年齡來劃線」。

此前,香港《前哨》雜誌披露,有習近平派人士透露,由於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的無可替代的重要性,習近平已經向王表明瞭十九大將對其破格留任的態度。但是王岐山並沒有馬上答應,而是以年齡、健康以及避免年齡相彷者爭執等理由婉拒。在習近平一再表示誠意的情況下,王岐山才稱需要視健康狀況而定。

另外,外界要求王岐山留任的聲音不斷出現。港媒《爭鳴》雜誌2016年4月號的消息稱,宋平、朱镕基、吳邦國、吳儀等中共元老再次上書中央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

《爭鳴》雜誌去年11月份也曾報導,在五中全會前夕,已有36名中央委員、22名候補中央委員、15名中紀委常委以及42名中紀委委員分別聯署至中共中央委員會,提議王岐山連任下屆中紀委書記。

美國彭博社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上任後,王岐山助習近平大力剷除江澤民勢力,在反腐關鍵時刻,習近平勢必持續倚重王岐山,所以2017年王岐山應該還暫時無法離開崗位。

香港超訊傳媒早前援引上海學者楊魯軍則稱,王岐山是一個風向球,會不會留任,關係到反腐會走多遠。

臺大政治學者明居正則認為,習近平與江澤民兩派之間的爭鬥已進入白熱化狀態,將對明年19大的人事佈局產生最大、最根本的衝擊。但中共早已搖搖慾墜,是否能維持到明年的十九大召開,還是個未知數。

早期有消息稱,只要習近平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佈局,那今秋的六中全會,乃至明年的「十九大」,習當局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齡劃線規則等都會循序推進。習近平當局今年密集釋放建立總統制信號。多個消息稱,習近平在下屆或有驚人之舉。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鏈接: 大變局信號 中共專家稱總統制是「可考慮選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