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後傳高層人事異動 習近平舊部或掌北京

【新唐人2016年10月29日訊】中共六中全會剛剛閉幕,高層人事即傳異動。據香港多家媒體最新披露,習近平的閩浙舊部、現國安委專職副主任蔡奇,可能近日出任北京市長,並在明年中共十九大接替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晉升政治局委員。

今年以來,地方一把手已進行了三輪大範圍的人事調整,習近平的多名親信先後「上位」。但值得關注的是,幾個重要的直轄市中,只有「京畿重地」北京未見人事異動,從而引發外界猜測。

據香港媒體最新透露,現任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蔡奇,有望近日接替王安順,出任北京市長

消息稱,現任北京市長王安順仕途未被看好,晉升的機會已經不大。主要原因是可能受周永康的牽連。已經落馬判囚的江派大老虎、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主掌國土資源部時,王安順曾經是周的下屬。

另外,現年69歲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已過退休之年。蔡奇很可能在明年十九大前接替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並按直轄市「一把手」入局的慣例,晉升政治局委員。

蔡奇是福建尤溪人,曾長期在福建、浙江兩地任職,與習近平有著近20年的下屬關係。有消息稱,蔡在福建任職期間就得到了習的賞識。

2002年,習近平由福建省長轉任浙江省長、省委書記期間,蔡奇再度成為習的直屬下級,做過杭州市長、浙江省委組織部長、常務副省長等職。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任後,蔡奇2013年11月22日從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升任為浙江省副省長。但僅4個月後,即2014年3月,蔡奇調任中共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晉升正部。

據悉,蔡奇入京是習近平親自「點將」。而且出任至關重要的國安委專職副主任,足見習對他的信任。

國安委全稱「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習近平上任後宣佈設立的重要權力機構,習近平親自擔任國安委主席。該機構負責情報、軍隊、外交、公安等任務,可以調動軍隊、武警,國家安全資源。習近平陣營全面掌管國安委後,徹底瓦解了江派此前長期掌控的「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系統。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看中一人 「接班人」黑馬浮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