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一周選情綜述(10月29日)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訊】新聞週刊(550)您好,歡迎走進新聞週刊。首先帶您關註美國總統大選。大選提前投票進行得如火如荼,截止到周四,已經有大概1500萬選民完成了投票。和2012年同期相比,投票率大幅度提升。根據美聯社等媒體公布的調查結果,希拉里在幾個關鍵州的早期投票中處於有利位置。不過在周五,美國聯邦調查局決定重啟對希拉里電郵門的調查,在最後時刻給大選結果增添了變數。下面來看一周的選情綜述。

距離11月8號的投票日還有不到兩周時間,美國大選也進入最後沖刺階段。和以往相比,本次大選有更多選民以投票站或郵寄方式進行了提前投票。美聯社的統計顯示,在全美開放提前投票的37個州,目前已有超過1550萬人完成了投票,同期投票率遠高於2012年。據估計,最終選擇提前投票的選民人數可能會達到4600萬,這一數字接近2012年總投票人數的40%。

俄亥俄州選民凱西:「我要確保能投出自己的一票,不想冒險在投票日當天出現什麽事情讓我無法投票。」

各大主流媒體援引了CNN和美聯社的獨立調查結果,對早期投票進行分析。重要的搖擺州中,希拉里在北卡羅來納、佛羅裏達和科羅拉多的表現好於預期,川普則在俄亥俄和愛荷華領先。分析認為,如果調查結果屬實,將對川普不利,因為川普需要拿下更多的搖擺州才能突破270張選舉人票的門檻當選。

進入沖刺階段以來,川普和希拉里都往返於重要的搖擺州,呼籲選民們出來投票。希拉里週一與麻州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出席造勢大會。針對川普早前侮辱女性的言論,沃倫做出強烈反擊。

麻州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11月8日,我們這些川普所說的『齷齪的女人』,要用『齷齪的雙腳』,投下『齷齪的一票』,讓你遠離我們的生活。 」

週四,第一夫人米歇爾也在北卡羅來納州為希拉里站臺,號召選民給希拉里投票。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如果希拉里沒有當選,這將是我們的責任,因為我們沒有支持她,因為我們沒有投票給她。」

另一方面,上一周有兩起事件對川普有利。首先是美國政府在週一宣布,2017年平價醫保,也就是俗稱的「奧巴馬健保」的保費,將平均上調25%。這一增幅遠超過2014年的2%,和2015年的7%。受此影響,許多大的保險公司取消了在一些州的公共醫療保險業務。購買「奧巴馬健保」的選項因此將大幅度減少。

川普立即抓住機會,炮轟「奧巴馬健保」,並誓言當選後立即將其廢除。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剛剛公佈的消息,我們的『奧巴馬健保』保費將再次上升兩位數,說明這個法案行不通。這也是我們必須贏得大選的重要原因之一,廢除和替換掉奧巴馬健保。」

而在周五,美國聯邦調查局突然致信國會,決定將重啟對希拉里電郵事件的調查。美國國務院和白宮事先都沒有得到聯邦調查局的通知。

據《紐約時報》披露,聯邦調查局從希拉里高級助手阿貝丁分居的丈夫、紐約前國會議員維納的電子設備中,查出了與希拉里相關的數千封電子郵件。此前維納正因為與北卡州一名15歲女孩的曖昧短信受到聯邦調查局盤查。

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表示,目前尚無法評估新發現的材料是否重要。作為回應,希拉里當天在愛荷華州召開記者會,要求聯邦調查局立刻公開詳情。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正因為我們對電郵門事件的真相不知情,才籲請FBI公布他們已掌控的信息。局長柯米說過這起案件可能無足輕重,我們真沒必要對它花太多心思。」

川普則對FBI重啓電郵門調查表示稱讚,並再次抨擊希拉里的腐敗。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聯邦調查局不會在這個時候重啟調查,除非有非常嚴重的犯罪牽扯其中。」

有分析認為,聯邦調查局通常不會在選舉前十天采取行動,以避免影響選舉結果。此次打破常規,可能會引起民眾對案情嚴重性的擔憂。目前在全美的民調中,川普縮小了和希拉里的差距,不過在關鍵搖擺州,希拉里仍然占據有利的位置。郵件門重啟究竟會對選情造成何種影響,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