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紀委力量再強化 或收編反貪局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當政時期,為應對民眾的反腐壓力,在最高檢察院內部成立了所謂的反貪污賄賂總局(簡稱:反貪局)。不過這個反貪局從一開始就被外界認為是擺樣子的「花瓶機構」。最近有消息說,中共六中全會之後,中紀委的力量將進一步強化,這其中就包括收編反貪局

10月27號,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落幕。根據會議公報,在其通過的中共最新《黨內監督條例》中添加了一項新規則:「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發揮同級相互監督的作用。」

對此,《新唐人》曾引述評論員的分析指出,由於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職機構,「同級監督」很可能意味著,紀委的權力在中共黨內將沒有禁區,可以同級監督。這有別於中共以往講的「以上對下」監督,賦予了紀委更大權力。從某種意義上說,在政治局常委會之內,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可以用平行監督的名義,過問其他常委。

此外,香港《明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最高檢下轄的反貪局,可能會並入紀委,而北京反貪局系統已有作為試點劃歸紀委的風聲。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它現在的主要問題很可能是中紀委的人手不夠。人手不夠,把反貪局的這些人全部調到它們下邊去,就增加它的人手。那很可能以前忙不過來、做不到的事情,現在它就有人、有錢去做了。」

資料顯示,大陸最高檢察院下轄的反貪污賄賂總局,成立於1995年11月,也就是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當政時期成立的。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江澤民上臺以後,貪腐形勢比較嚴峻了,為了遮人耳目,專門搞了反貪局這麼一個機構。實際上,這個反貪局在當時那個情況到現在,沒有起過很大的作用。」

旅居美國的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分析指出,江澤民縱容貪腐來籠絡中共官員,反過來他又做樣子讓反貪局去反腐,這樣的反腐根本就不可能進行下去。而且反貪局只是一個司法機構,它要服從檢察院黨委領導,而檢察院又要接受當地黨委領導,所以反貪局的實際地位很低,很難辦理案件,甚至能否立案都要請示同級黨委。

李建峰:「中紀委無論是聲勢也好、規模也好、力量也好,都要大大超過江澤民當年成立的反貪局。它(中紀委)現在把它(反貪局)收編了,實際上也是否定了江澤民。」

李建峰同時指出,即便是反貪局被收編,也還是中共的老套路,試圖讓人們對中共內部反腐抱有幻想。只有在中國實現民主、法治、依法治國,民眾有選舉權,才能讓老百姓真正受益。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也表示,反貪並不是改革,在中共體制之內進行反貪,不可能徹底解決腐敗問題。

藍述:「因為中共腐敗的核心是政治腐敗,而不是經濟腐敗。政治腐敗的原因是因為它的權力得不到制衡,老百姓沒有真正的權利去監督這個執政的共產黨。政治的腐敗是核心,它的表象、表面上表現出來的形式是經濟腐敗。」

藍述談到,只要政治腐敗不停止,經濟腐敗就會不斷出現。而這種腐敗也不僅僅體現在經濟、市場方面,比如中共在搞經濟改革之前,也一樣腐敗,只不過那時候的腐敗主要不是反映在金錢上,而是反映在官員享有特殊待遇、可以利用特權為親友安排工作等方面。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