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再襲 大陸蒜價1公斤30元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訊】中國大陸蒜價漲幅驚人,「蒜你狠」令民眾驚呼「吃不起」。最近大陸「蒜你狠」又來了!過去一週,中國批發市場的大蒜零售價格一公斤約30元,和豬肉價格相似。民眾戲稱,現在誰一口大蒜味走在街上等於炫富。

大陸記者最近走訪浙江寧波的菜市場和超市,發現大蒜價格普遍突破20元1公斤,有的品質較好的,定價高達30元1公斤。

而蔬菜批發市場大蒜的批發價也高達16元一公斤,有攤販表示,批發價太貴了,加上損耗及各種成本費,零售20元一公斤小販其實接近虧本。

一名在張斌橋菜市場買菜的張姓男子說:這段時間氣溫變化大,容易感冒,不少人想買大蒜預防。但農貿市場新鮮大蒜都特別貴,最貴一天約30元1公斤,但五花豬肉也是30元一公斤,吃肉比吃蒜還划算。

有北京媒體表示,進入11月,全國不少地方的大蒜價格都在飛漲,從9月的每公斤16元暴漲到現在約30元。

有民眾戲稱,現在有誰一口大蒜味走在街上等於是在炫富。

2010年,大蒜價格飆升至每500克10元以上,「蒜你狠」成為年度流行語。不過,這個價格到2013年就回歸到了3元,有網友戲稱「蒜你狠」變成「蒜你賤」了。2015年大陸各地的大蒜都持續漲價,普遍上漲了2到3倍,山東甚至一度出現每公斤40元的價格,「蒜你狠」再度回潮並持續至今。

業內人士稱,近十年,「蒜你狠」已多次出現,主要原因均是蒜商炒作。

有蒜商表示,部分大蒜經紀人和部分大蒜經銷商抓住大蒜價格上漲的時機進入蒜市,進行短期炒作。在短期炒作商的推波助瀾下,大蒜價格漲聲一浪高過一浪,再加上儲存商為了利益最大化,也惜售或撐價出售,助推了大蒜價格的持續上漲。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