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留守兒童驟減6千萬 網民質疑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近日,大陸民政部通報,全國農村留守兒童人數為902萬。此數據與此前2013年的研究報告測算的6102萬,人數驟減。對此網民質疑:「不相信只有900多萬」。

大陸的留守兒童因缺乏父母照料,導致意外傷害、自殺、性侵等案件屢屢發生。如2015年貴州省畢節發生兒童死亡事件,四名留守兒童在家中死亡,分別為一兄三妹,最大的哥哥13歲,最小的妹妹才5歲。且2012年11月,畢節曾經發生過兒童死亡事件,五名流浪兒死於垃圾桶中。

大陸民政部11月9日通報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工作基本情況。據通報,全國查出農村留守兒童902萬,其中805萬人由(外)祖父母監護,佔89.3%;30萬人由親戚朋友監護;無人監護的為36萬;一方外出務工另一方無監護能力的約31萬。另外,近32萬由(外)祖父母或親朋監護的農村留守兒童監護情況較差,少數農村留守兒童輟學或尚未登記戶口。

相較2013年大陸婦聯相關報告測算的留守兒童6102萬的數據,大陸民政部有關負責人士稱,留守兒童數量驟減或與統計口徑等因素變化有關。

該負責人表示,兩次報告使用的定義也有所區別。之前對留守兒童的定義是「父母一方外出務工、不滿十八週歲」,這次將留守兒童定義為「父母雙方外出務工或一方外出務工另一方無監護能力、不滿十六週歲」。

對於統計人數不尋常的差異,網民表示,突然少了這麼多,統計肯定有水分。

針對留守兒童的現象,大部分網友認為,政府應負主要責任。因為政府沒有解決貧窮問題,所以大人必須出去打工;出去打工,就造成了留守兒童的現象。

在一篇《中國農民工真的不重視家庭團聚嗎》的網文中,作者認為:留守兒童問題產生的原因是中共戶籍制度壁壘、流動人口管理制度、教育制度和社會保障制度的不合理及不完善造成的。

文章寫道:「把孩子帶在身邊,是父母的首選。選擇讓孩子留守,一部分是經濟原因,一些父母的收入不足以在城市安家;更重要的原因是制度壁壘,流動人口管理制度、教育制度和社會保障制度,都限制了家庭遷徙的規模。很多流動兒童隨父母在城市居住、學習一段時間之後,由於中考、高考的限制,不得不「主動」回到農村;或者由於入園、入學困難,農民工子弟學校關閉等原因,「被迫」離開城市,加入留守兒童行列。因此,我們得以觀察到所謂「學齡候鳥」現象,很多留守兒童暑假前往城市與父母團聚。」

作者呼籲:切實保障農民工及其子女的基本權利,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監護干預制度。「政府需要做的不僅是問責(事實上對官員的問責解決不了問題,只是平息人們的憤怒),而是從制度層面應對:要不要為外出打工者創造家庭遷徙的條件,要不要實行嚴格的未成年人監護干預制度?從而才能防止類似的悲劇。」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