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女智勇雙全斬蛇精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東越國閩中郡有一座庸嶺高幾十里,在它西北部的山縫中有一條大蛇,長七、八丈,粗十多圍,當地人都很怕它。東冶都尉和東冶所管轄的縣城長官,也有許多人被蛇咬死。人們一直用牛羊去祭它,所以才沒有大的災禍。

後來,大蛇或托夢給人,或吩咐巫祝,說它要吃十二、三歲的女孩。都尉和縣令都為此事發愁,而大蛇的妖氣所造成的災害卻沒個完。他們只得徵求大戶人家奴婢生的女兒、犯罪人家的女兒,把她們收養起來,到八月初一祭祀時,把女孩子送到大蛇的洞口。大蛇出來,便把女孩吞食了。連年這樣,已經用了九個女孩。

這年,他們又預先尋求但還沒找到這樣的女孩。將樂縣李誕的家中有六個女兒,沒有男孩,最小的女兒叫李寄,想應募而去,父母不同意。

李寄說:「父母沒有福氣只生了六個女兒,沒有一個兒子,即使有子女也好像沒有一樣,我沒有緹縈救父那樣的功德,既然不能供養父母,白白耗費衣服食物,活著也沒有什麼益處,還不如早點去死。賣掉我的身體,可以得些錢用來供養父母,難道不好嗎?」

父母疼愛她始終不同意,李寄自己就悄悄地走了,父母終究沒法阻止她。

於是,李寄向官府請求得到好劍和會咬蛇的狗。到八月初一,她就到廟中坐好,揣著劍,帶著狗。她先把幾石米餅,用蜜拌的米麥糊灌在裡面,然後放在大蛇的洞口。大蛇來了,頭大得像圓形的穀倉,眼睛就像直徑兩尺大的鏡子。

大蛇聞到米餅的香味,先去吞食米餅。這時李寄也放出狗,狗就上去撕咬大蛇,李寄也從後面砍了大蛇好幾下。大蛇受創後非常痛苦,就翻滾著竄出來,當爬到廟中院子便死了。李寄進入蛇洞察看,發現被吃掉的九個女孩頭骨,她悲痛地說:「你們因為柔弱而被蛇所吃,實在太可憐了。」隨後李寄慢慢地走回家。

越王聽說這件事,把李寄姑娘聘為王后,任命她的父親為將樂縣縣令,母親和姐姐們都得到了賞賜。從此東冶縣不再有怪異邪惡的東西了,而讚頌李寄的歌謠到現在還在當地流傳著。

資料來源:《搜神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