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省市試點 監察委能否體外監督?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中國當局將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設立監察委,作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監察委由人大產生,將把現有的監察、紀檢、反貪等機構整合為一。評論認為這的確改動了從蘇聯繼承的東西,但仍然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體制外監督,同樣會涉及「黨大還是法大」的基本問題。

11月7號,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央辦公廳日前印發試點方案,部署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這個「監察委員會」由省市人民代表大會產生,作為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

中國目前的反貪機構包括政府的行政監察機構;國務院直屬的預防腐敗局;檢察院的反貪局等。而這次試點的「監察委員會」會整合這些反腐資源,被稱作一項重大的改革試點。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這個試點關鍵在於改動了中共從蘇聯繼承的那一套東西。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監察委員會如果它成為一個國家機構的話,那等於是現在監察和審判和最高法、最高檢,這些它們都並列了。以前(監察)它是不可能和這些部門去並列的。所以說在這一點上,成立監察委員會,尤其是成立最後國家層面的監察委員會,他等於是把中共的體制又改了一改,和當年蘇聯的那些東西差異就越來越大了,這個是它比較重大的地方。」

不僅如此,《錢江晚報》的報導還說,「監察委員」將獲得與同級政府同樣的法律地位,並對政府進行監督。同時這次《試點方案》提出「全覆蓋」,除了立法、司法機關,包括學校、公立醫院等行使公權力的人員,都在監察範圍之內。

而中紀委網站還說,紀委會將和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並且幫助其建立架構,明確職能等,同時強化對監察委員會自身的監督制約。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這賦予了紀委更大的權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我認為這次改革主要是加強加大了原來中紀委的監察力度。因為中紀委它畢竟屬於黨務機構,那現在這個監察部實際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他這樣做,就是使中共內部的機構在行政上有一個合理的存在,也就是加強了這種監察,他的目的是使得通過中紀委這種反腐,能夠長期持久作為國家的機構正常的進行下去。」

《錢江晚報》的報導還認為,曾經政府監察機構與紀委合署辦公,但沒能擺脫「內部監督」的困境。一旦成立了由各級人大授權的監察委員會,這樣的監督體制就從內而外,實現了「體外監督」。

但石實認為,這種監督不能稱作「體外監督」。

石實:「這種監督一定不是屬於叫『體外監督』,外部監督。但是它這個叫『異體監督』,就是黨內異體。就不是黨組織自己監督黨組織,它另外再來一個紀委,然後來監督黨組織。這個叫黨內異體監督,它現在最多做也就做到這樣。真正的監督那是叫外部監督,就是和你中共沒有關係的,比如媒體監督,比如人民群眾監督。這些監督才是最後真正發揮效用的東西。」

邢天行認為,從中國領導人目前對體制架構的改動上來看,是想吸納西方的管理經驗和政體上的長處,但這都會觸及中共的基本問題。

邢天行:「它的問題就在於,同樣會觸及中共一個根本問題,就是這些部門它到底是黨大,還是法大的問題。如果說你是以法律為準繩來監督,和你是以黨委這個行政命令來指導你,那就是兩回事。」

邢天行指出,此前不乏有紙面上的,看起來很好的法律,但在實際執行中落為一紙空文,原因就是中國不是法治,而是黨治。中共自己監督自己,歷來無法解決問題,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這些監督的人,由誰來監督他們?

採訪/朱智善、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