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研究報告:中國屏蔽兩萬個敏感詞

【新唐人2016年11月16日訊】對於中國網路直播平台的信息自由度,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進行研究,並發表一份研究報告,他們針對三個主流平台的審查方式進行分析後,得出中國網路有將近兩萬個所謂的「敏感詞」。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學院」研究人員採用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方法,分析了大陸3個用戶眾多的直播流媒體平臺:全民娛樂直播平臺(YY LIVE)、美女視頻和美女直播(9158)及新浪視頻聊天(Sina Show),找到了這些網站用來過濾信息的一系列關鍵詞及其執行方式。

研究經理格利特•尼什哈達(Masashi Crete-Nishihata)告訴《大紀元時報》,「中共政府把審查責任下放到私營企業。中國的社交媒體公司必須對其平臺上的內容承擔責任。如果他們不控制平臺上的內容,就會受到政府的懲罰。」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表示,這一點都不奇怪,中共對互聯網的審查一直都是這樣。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滕彪:「中共是牢牢控制各種社交媒體,包括微博、包括微信等等,一切都是進行嚴格控制,如果你不聽話,不進行對用戶進行審查的話,那可能會失去市場。甚至整個企業被關門。」

研究發現,審查的執行方式,通常是對當前發生事件的反應式行動;不同公司的關鍵詞列表不同,表明當局沒有給這些公司提供統一的關鍵詞;被屏蔽的關鍵詞,以和群體性活動及批評政府相關的詞為中心。

滕彪:「大量的海外網站被屏蔽,同時用敏感詞來自動過濾,通過這些敏感詞同時來監視哪些人試圖去發這些敏感詞,然後對這些人進行專門的跟蹤,此外,它還有大量的網絡管理員,所謂的五毛還有一些負責刪帖子的人。」

研究報告曝光的這三大中文直播軟件的網絡審查關鍵詞黑名單,主要分位幾大類:

與法輪功相關的過濾詞:包括法輪大法、反迫害、天國樂團、挖眼角膜等;與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三退大潮」相關的過濾詞:有九評、退黨等;與海外華人媒體有關的過濾詞:分別是新唐人電視臺、大紀元、看中國、動態網、希望之聲等。

另外,與民主運動相關的過濾詞:有89遊行、黃之峰、盛雪、吾爾開希、64紀念等。與香港局勢相關的詞:有香港中國筆會、香港大學生會、尖沙咀、維園、港人遊行等。

人名相關的過濾詞有鄧麗君、達賴喇嘛等,其它還有一些看似普通的詞也在被過濾之中。

權利運動網站發起人胡軍表示,很多敏感的網站在中國一直是被屏蔽的,不過現在已經發生一些變化。這些被屏蔽的網站吸引一些人的注意,特別是勾起年輕人的好奇心,他們更想瞭解中共不想讓人知道的事到底有哪些。

權利運動網站發起人胡軍:「通過這種方式本身來說也是在做一種傳播,因為它那些關鍵詞就讓他們體制內的人更加了解他們自身幹的那些壞事,現在這些國保、警察他們也不斷的在這個過程中認識到中共這個體制,不但對其他人造成很大的傷害,本身對他們來說,也是生活在惶惶不安的環境中,他們也一樣沒有安全感,他們也感到恐慌。」

這些被列入所謂黑名單的敏感詞,與法輪大法有關的佔大多數。

胡軍:「這就說明,中國大陸有很多人都在傳播真善忍,傳播的非常快。前幾天國保還在跟我聊天,他也說,你看法輪功在香港、在台灣,天天煉也沒事,就咱們有事,就在大陸不讓煉,那怎麼辦?他說這個很簡單就是他心裡很明白,(中共)本身就是非常霸道的流氓行為。」

事實上,敏感詞還不侷限在這些所謂維穩的字眼,現在連「金三胖」也搜不到了。根據香港《蘋果日報》消息,朝鮮當局正式照會中國,要求中國媒體、政府官員和民眾,今後不得直呼領導人金正恩的名字,也不能稱呼他金三胖。經測試後證實,百度和微博等網頁目前已無法搜尋金三胖。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