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死亡之謎 晚年離奇車禍「減我陽壽20年」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訊】蔣介石一生躲過多次暗殺,但晚年遭遇的一場車禍,被認為是國民黨政府搬遷臺灣以後,蔣介石安全警衛工作最荒唐的一次失誤。這次離奇車禍之後,蔣的身體健康每況愈下,並且帶來極其嚴重的後遺症。對此,蔣介石生前曾感嘆,那場車禍讓他「減壽20年」。

陽明山突現神秘軍車

晚年生活在臺北的蔣介石,一直身體硬朗,而且生活極具規律。但在1969年一次不尋常的車禍,全盤破壞了蔣介石安享晚年的計劃。

據此前媒體報導,1969年9月16日上午,蔣介石還神采奕奕地主持了軍事會談,臺軍高級將領都出席了那天在陽明山舉行的會談。照例,會談在「讀訓」(宣讀蔣介石寫的訓詞)聲中結束。下午,會談進行分組討論議題。

大約中午12點半左右,蔣介石離席,回陽明山官邸(即現在已開放的草山行館)吃中飯、休息。當天下午5點,蔣介石夫婦兜風回來,車隊一路向陽明山駛去。

當蔣的車隊「前導車」——即第一輛的開道車,駛過一道大彎,走到一部停靠在路邊的公路局客運班車前面兩三百米左右,從公交車後面猛然躥出了一輛飛馳的軍用吉普車,迎面朝蔣的「前導車」疾駛而來。

車禍瞬間 蔣的司機「油門當剎車」

這時,車隊的前導車馬上踩急剎車,和吉普車擦肩而過,停在了路旁。而前導車後面的凱迪拉克就是蔣介石夫婦的座駕。雖然前導車有驚無險躲過去了,但蔣的座駕司機卻顯得格外驚慌。這個跟隨了蔣介石30多年的老司機徐達生錯把油門當剎車踩到底了!轟然一聲,整輛車重重的撞在前導車的後備箱上。

撞車瞬間,蔣介石坐在座車右後座的座位上,正倚著枴杖閉目養神。坐在座車左後座的宋美齡,則是習慣性地蹺著二郎腿假寐。早年臺灣尚未有座車需系安全帶的規定,何況總統座車安全絕對沒有顧慮,兩個老人壓根兒也沒想到要系座位上的安全帶。

更糟的是,凱迪拉克七人座大轎車原本空間就很大,為了考量蔣介石的舒適度,讓其雙腿在車內可以伸縮自如,座車內拆掉了多餘座位,因此前後座距離,有一兩米長度,這使得撞擊能量和力度相對加大。

座車追撞突發於一兩秒鐘內,完全猝不及防,蔣介石被猛烈彈出,正面直衝駕駛座後側隔板。由於衝撞力道過猛,蔣介石的嘴巴、胸部、下部,都受到強力衝擊,嘴唇肉和嘴裡的假牙兩相擠壓,嘴唇當場撞出血來,胸部更是一陣悶痛,他頓時感覺天旋地轉,待他回過神來,發現71歲的宋美齡當場疼得哇哇大叫,宋美齡頸部劇烈受創,雙腿膝蓋創傷尤其嚴重,幸未骨折。

蔣介石:永福車禍,減我陽壽20年

車禍發生後,蔣介石夫婦當天晚上就被送往臺北總醫院榮民醫院治療,所幸都沒有生命之虞。但是,這次車禍給蔣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

車禍事件數週後,「御醫」安排蔣介石至「榮民總醫院」做例行體檢,發現蔣介石的心臟大動脈部位,傳來一陣陣雜音。心臟專科醫師證實,陽明山車禍撞擊的瞬間,蔣介石的主動脈瓣膜曾受到重創。

1969年冬天,亦即陽明山車禍後3個月左右,某日,薛岳上將到士林官邸探望蔣介石,蔣介石語氣低沉地告訴他:「夏天陽明山車禍以後,我身體大不如前。」蔣介石向薛岳抱怨,自己走路都覺得比以前吃力。

1970年春天,當時的臺灣副總統嚴家淦探視蔣介石時,蔣好像自知來日無多,他心情鬱悶地說:「永福車禍,減我陽壽20年。」(永福是陽明山車禍發生的地點)

1971年5月22日,蔣介石再次做例行體檢時,醫師告訴他第二個不幸的消息,情況進一步惡化,他的心臟有明顯擴大現象。車禍後遺症一天比一天突顯。1975年4月5日,蔣介石在臺北士林官邸逝世,享年88歲。

蔣經國誓查「黑手」

事發之後,蔣介石之子蔣經國曾發誓一定要查出凶手以及幕後黑手。一是為了給父親一個交代,二是如果這凶手連父親都敢刺殺,那自己也會有生命之憂。

儘管肇事司機駕車逃逸,但兩天後,專案組查出了肇事的吉普車和車上的一個少將師長,得知抓到嫌疑犯的蔣經國決定親自審問。但審訊的結果卻讓人大失所望。當問及為何謀害最高領袖及夫人以及幕後黑手時。師長矢口否認,當即賭咒發誓:說借我一百個膽也不敢幹這種殺頭的重罪。

於是蔣經國又問:既然發生車禍,為何不下來看看究竟,反而一溜煙的跑了?對此少將解釋道:當看見自己撞的是五輛清一色的凱迪拉克,心想車中一定是大人物,深感自己闖下大禍,可轉念一想只要司機不說,自己不說,不就能瞞天過海了嗎?

車禍疑點重重 當事人被從輕發落

儘管當事師長的官位不保,開車的司機也移送軍法處分,但並未受到更為嚴厲的懲罰。特別令蔣氏官邸和侍衛人員不解的是,明明是蔣介石的座車司機徐達生「誤把油門當剎車」,直接釀成這次慘禍,但徐達生竟然絲毫未受當局處分,照常在士林官邸負責開車。

據悉,當時宋美齡聽從孔令偉的意見,主張寬恕徐達生。宋美齡說:「錯不在徐達生,應該饒恕他的無心之過。」

儘管這次車禍被定為只是一場普通的交通事故,但發生在蔣介石身上的這次車禍,仍然被外界認為疑點重重:

其一,蔣介石出行安保工作可以說是天衣無縫,在他行駛的路線必定實行交通管制,而且周圍都會安插便衣警衛,時刻警惕可疑車輛接近蔣介石。那為甚麼當天這些安全措施卻沒有了呢?

其二,作為總統,蔣介石的行程應該是絕對保密,為何在他的車隊必經之路,突然迎面竄出一輛疾駛的軍車?

其三,蔣的司機徐達生是真的一時分神或者驚慌過度,而錯把油門當剎車的嗎?還是被別有用心的人收買了?

其四,翻閱史料,都沒有找出那位師長和肇事司機的姓名,這又會不會是要刻意隱瞞甚麼不能對外公開的秘密?

種種未解謎題,似乎讓陽明山車禍顯得不像外界看到或聽到的那樣簡單。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中國神秘特種部隊 六百人打敗兩萬王牌日軍
相關鏈接: 蔣介石為什麼是光頭?其侍從副官透露秘密
相關鏈接: 六件事看蔣介石真實人品 毛澤東無法相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