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檢察官起訴崔順實 朴槿惠列為共謀

【新唐人2016年11月20日訊】韓國檢察人員星期天宣佈起訴「親信干政門」案件中主要人物崔順實等三名犯罪嫌疑人,而總統樸槿惠已被認定在案件中有「共謀」嫌疑。

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檢察長李永烈公佈案件中期調查結果,宣佈起訴總統閨蜜崔順實,前總統府首席秘書安鐘範和前總統府附屬秘書鄭虎成。

中央地方檢察廳檢察長李永烈:「我們已經起訴崔順實濫用權力,向企業威逼索捐巨額資金,試圖欺詐,安鐘範涉嫌濫用職權,威逼和企圖威逼,鄭虎成被控洩露政府文件」。

安鐘範和鄭虎成上個月底已經辭去職務。

檢察官的指控,作爲樸槿惠的密友,崔順實威逼十幾個韓國大企業,要求他們為兩個非營利基金會捐款6千559萬美元。

李永烈表示他的團隊相信樸槿惠有共謀嫌疑,但由於樸槿惠依憲法享有刑事豁免權,檢方無法起訴總統,

中央地方檢察廳檢察長李永烈:「特別調查組會調查總統樸槿惠與三位嫌犯共謀的所有證據。」

總統府發言人鄭然國(Jung Youn-kuk)當天表示,檢察官的宣佈「令人深為遺憾」。

樸槿惠因涉嫌讓其「閨蜜」崔順實干政而民望低落,支持度只有5%。她曾兩次公開道歉,但民衆要求她辭職下臺的呼聲仍然高漲。

星期六,首都首爾街頭再次聚集大批抗議群眾。這是一連四個週末有反對樸槿惠的燭光晚會,主辦方稱有50萬人參加。

韓國國會已經通過立法委派一名特別檢察官,從國家檢察官手上接辦此案。在韓國憲法之下,只有叛國罪是可以起訴現任總統。不過,韓聯社報導說,八名在野黨頭號人物在國會召開緊急會議,共同呼籲國會和三大在野黨討論彈劾總統。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