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追悼會推遲40天內幕 王光美「抗旨」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訊】在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動文革以後,前國家主席劉少奇被殘酷迫害致死。文革結束後,劉少奇獲得平反,中共當局於1980年5月17日為其舉行追悼會。鮮為人知的是,這次追悼會因劉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的「抗旨」,一度被推遲了40多天。

此前,有知情者在網上披露,在為劉少奇舉行追悼會之前,王光美強烈反對當局擬定的悼詞。據悉,當局為劉少奇追悼會擬定的悼詞中,「劉少奇同志20年前就是毛澤東的親密戰友」的提法,引起王光美強烈反感。

當時,無論誰做王光美的工作,王始終不妥協,聲稱如不改正,便不參加劉少奇追悼會。王光美的理由是:劉少奇慘死於毛澤東之手,怎麼還能稱是「親密戰友」?

另外,劉少奇的悼詞中還有「少奇同志也有過錯誤」,這句話也讓王光美極度反感,因為此前在中共為高層元老擬定的任何悼詞中,都沒有出現過這樣的評價。

最終,王光美只要求改正「毛劉是親密戰友」的提法。最終中央作了讓步,照顧到了王光美的意見。雖然中共黨報已報導定於某月某日舉行劉少奇追悼會,但是由於王光美的「抗旨」,導致當局錯過了追悼會的預定時間,在不作任何解釋與更正的情況下,悄悄將劉少奇追悼會推遲了40多天,並最終在宣讀悼詞時刪去了「親密戰友」之說。

有評論稱,「親密戰友」的提法,實際上也是對毛澤東的一種諷刺。在文革中,毛首先冤殺了「20年前的親密戰友」劉少奇,接著又冤殺了1966年確立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林彪,毛的殘忍和無情因此暴露無遺。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劉少奇和毛澤東首次正面衝突原因:毛邀王光美游泳
相關鏈接: 近代中國第一高僧 一生拒見毛澤東
相關鏈接: 英媒:蘇聯專家驚人發現 林彪屍體身中9彈呈蜂窩形
相關鏈接: 驚人內幕:毛澤東有三具屍體 真人「陪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