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人類罪」成立 原紅色高棉頭子被終身監禁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訊】2016年11月23日,柬埔寨特別法庭宣佈,對兩名原紅色高棉頭子喬森潘和農謝,維持原判,終身監禁。此二人被控40年前曾對柬埔寨人實行大屠殺,因此犯下「反人類罪」等罪行。

現年85歲的前紅色高棉「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和90歲的「人大委員會委員長」農謝(Nuon Chea),被指控在1970年代紅色高棉血腥統治期間,犯有反人類罪、種族滅絕罪和嚴重違反1949年「日內瓦公約」罪,兩人於2014年8月8日被柬埔寨下級法院判處終身監禁。

兩人不服判決,提出上訴。2016年11月23日,柬埔寨特別法庭宣佈維持原判。受害者家庭認為,雖然這一判決不能喚回死去的親人,但卻聲張了遲到40年的正義。

紅色高棉大屠殺

紅色高棉大屠殺,是指柬埔寨共產黨總書記波爾布特領導的紅色高棉共產主義政權,在1975年至1979年對柬埔寨民眾進行種族滅絕的事件。該事件給柬埔寨人民帶來了一場空前的浩劫。據估計,紅色高棉大屠殺造成了170萬到220萬柬埔寨人死亡,相當於當時1/4的柬埔寨人口。

早在1973年,波爾布特與農謝等就決定在佔領金邊後把全城300萬人口疏散到農村,以解決糧食問題,並觀察美國或越南是否會插手柬埔寨。1975年4月17日,紅色高棉藉口美軍即將空襲金邊,將首都居民疏散至鄉下,並要求居民不帶任何財產。所有居民被迫緊急撤離,部分不願撤離的人被軍隊開槍打死。三天時間內,原有300萬人口的金邊變成一座空城,撤離過程中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1981年12月,紅色高棉大屠殺才逐漸被世人所知。1998年12月25日,喬森潘和農謝在拜林宣佈向金邊政府投降。2007年,由聯合國與柬埔寨共同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逮捕了農謝、喬森潘等人。

(記者夏墨竹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