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政變隱患 法媒:川普給習近平開闢暢通大道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訊】日前,有法國傳媒發文分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將對國際關係產生的影響。文章認為,川普勝選給中國帶來了歷史性的機遇,中國可以從川普的「孤立政策」中受益。

11月29日法國最具權威的財經報刊《回聲報》發表文章,討論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國際關係可能產生的影響。該文認為,儘管川普在總統競選活動中屢屢誓言一旦當選將毫不留情地對中國發起一場貿易戰,但事實上,川普的勝選給中國帶來的是「擴大其影響力的歷史性的機遇」。

文章寫道,「中國不僅不必擔心川普當選,而且還能從川普的孤立政策中獲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川普宣佈要在上任首日就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這個協定如果真的消失,北京當局就可以放手推動中國與16個亞太國家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事實上,在川普當選以前,習近平就已經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

另一個消息似乎可以從另一個側面證實上述法媒的觀點。

據《美國之音》12月1日的報導,美國當選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詹姆斯•伍爾西(James Woolsey)公開宣稱,奧巴馬政府反對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簡稱亞投行)是個「戰略錯誤」。伍爾西甚至在寫給香港《南華早報》的文章中表示,他希望川普對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將「更加熱情」。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作為首個由中國倡議設立的多邊金融機構,被認為是對二戰後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體系的最大挑戰。目前已有80個左右的國家跟中國簽署了協議,其中包括英國和澳大利亞等美國的幾個傳統盟友。

無獨有偶,就在11月21日,川普通過視頻闡述他上任100天的執政計劃時表示,自己將會在上任的第一天發佈總統行政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次日,英國BBC的中國分部總編輯凱瑞立刻發表評論文章稱,美國退出TPP對中國是「絕好消息」。文章表示,美國一旦退出TPP協定,亞太區的領導地位將被視作真空,而中國正對此「虎視眈眈」。

文章分析說,最近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合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呼籲區內領導人構建更強大的夥伴關係,尋求互惠互利的方法和加強戰略合作。習近平的隨行官員也正在積極爭取機會想重啟北京支持的「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談判。再加上習近平政府一手推動的「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意味著,中國正在亞洲全面發揮投資、貿易和戰略的影響力。

美國國會下屬顧問機構–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則在其最新年度報告中援引數據稱,如TPP失敗而RCEP生效,這將使中國獲益880億美元。

有中國政情觀察人士向新唐人記者表示,習近平上臺以來雖然在反腐方面一路勢如破竹,但中國經濟的不斷下行,是其執政面臨的一個重大難題,也是他執政上最主要的「短板」,屢屢成為貪腐利益集團藉以反擊的藉口,習近平甚至還因此遭遇到江派的政變危機。所以,川普退出TPP,表態有意加入亞投行,他主觀目的雖然是為了維護美國的利益,但其實在客觀上幫了習近平一個大忙,可以有效緩解北京當局在經濟上面臨的巨大壓力。

據公開的資訊,2015年7月24日原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被查後,資深媒體人姜維平發文披露,有北京新聞界消息人士告知,周本順在被查處的前半年,秘密起草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指稱北京當局近兩年推動的反腐運動造成「官不聊生」,導致河北省經濟嚴重下滑,社會矛盾迅速激化;並指責習近平、李克強等把經濟問題和社會矛盾的責任推脫下移,造成地方和中央的嚴重對立,還有意製造幾代領導人的對立,撕裂了黨內團結,應當承擔責任云云。

據稱,這份「政治核彈」被秘密送交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曾慶紅的手中,得到江、曾二人的認同,原本計劃用來在北戴河會議上向習王發起攻擊,不料這份綱領性文字提前外泄,習近平立即反擊,將周本順拋出。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