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學院頒獎第二十屆「臺法文化獎」典禮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訊】第二十屆「臺法文化獎」頒獎典禮28日在地處巴黎市中心的法蘭西學院舉行。臺灣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了典禮並致辭。法蘭西人文科學院終身秘書達格斯向本屆獲獎的臺灣最著名的大學之一,國立中山大學歐洲聯盟中心以及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任教於巴黎第10大學的傅敏雅女士頒發了獎項。

臺灣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臺灣在世界地圖中曾經歷經戰亂與權威統治,而後則以自由民主生活、秉承傳統文化所開創的多元文化。

臺灣文化部長鄭麗君:「臺灣累積了許多多元文化,所以他對世界而言是一個獨特的一個文化,尤其在民主化的臺灣,從文化發展過程跟西方世界共同享有的普世價值包含民主人權自由的價值。」

成立於1980年的臺灣國立中山大學,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統計,國立中山大學排名為臺灣第一名。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教授:「中山大學也是南臺灣唯一的一個歐盟中心;文化跟教育與人才的培育,或者產業政治經濟上一個理解。我想我們扮演了一個平臺。」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心所推行的每項計畫絕非曇花一現:「長期來講,我想臺灣的文化她保有更清楚的就是那份熱情跟真誠、樸實、友誼、冒險跟挑戰,我想這也是我們觀察到的臺灣一般在人民裡面深層的一些特質。」

曾在臺灣東方語言文化學院及社會高等科學院任教現並在巴黎第十大學教授中國政治與社會史的傅敏雅(Smiya)女士表示:「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尊重人權。尊重人自由表達的權利,尊重人性,尊重自由,自尊,給每個人生存的條件,有尊嚴的生活。這是我們大家的責任,全人類的責任。」

新唐人記者鑫妍、金波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