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修改政治老人待遇 溫家寶意外受關注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北京當局日前出臺新的決議,修改政治老人的待遇。明確提出退休的中共高級官員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不能超標準配備車輛等。陸媒對此紛紛解讀,並披露了中共前總理溫家寶的一張照片,引起外界注意。

中共政治局11月30號通過決議,要求退休的「領導人」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不能超標配備車輛、超規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輕車簡從,赴外地休假要壓縮時間,實行嚴格報批制度等。

有分析認為,在這個決議出臺前,早已退休的中共副國級官員劉淇舉家豪華出遊,引發輿論強烈爭議。該事件或許是北京當局出台上述決議的導火索。有消息稱,劉淇在「豪華游」事件及其他醜聞曝光後,已被「雙規」。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共前總理溫家寶退休後的一張照片引起外界關注。據黨媒新華社披露,2013年3月2日,離當年全國人代會開幕只有3天時間,在即將卸任總理職務的溫家寶辦公室門外,該社記者拍攝了一張照片。照片顯示,溫家寶身後書櫥中的大多數書籍已經被撤下裝箱,他基本上做好了騰退辦公用房的準備。

另據港媒此前報導,溫家寶退休不久,冰島女總理西於爾扎多蒂(Johanna Sigurdardottir)訪華,除了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現任總理李克強外,還與溫家寶會面。原因是她的這次訪華是溫家寶此前發出的邀請,與溫會面相當於舊友重聚。但應溫家寶本人的要求,中共媒體不作公開報導。

在北京當局出臺縮減退休官員待遇之前,中共退休高官的待遇不變,不僅同樣享受特權,而且開支巨大。

據港媒披露,截至2012年,中共退休黨政軍高官61萬人,薪酬、福利、待遇總開支7250餘億元,全部由納稅人買單。其中,江澤民2012年耗用3840萬元公款,在所有退休高官中花費最多。

相較之下,2014年中國普通民眾退休後的養老金,平均只有退休前工資收入的45%,生活質量縮水一半以上。

據香港《動向》雜誌此前披露,江澤民退休後經常「光顧」的行宮,除了北京釣魚臺國賓館、玉泉山中共中央軍委招待所5號樓外,還有上海西郊賓館、上海大公館、蘇州太湖賓館等。中共上海市政府專門為江興建了代號為「上海一號工程」的養老豪宅,還在瑞金賓館以及浦東地區為江修建了豪華別墅。這些養老豪宅和別墅,成為江澤民在上海的「地下中南海」。

報導引述舉報材料披露,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在擔任中共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期間,在閔行區圈取上萬畝地皮興建航天城,江澤民一行宮就在其中。其奢華程度、面積均超過毛澤東當年在上海的行宮——上海西郊賓館。

此外,眾所周知,江澤民卸任後十餘年間,他在中南海的「江辦」和設於軍委大樓的辦公室仍然長期保留,繼續在幕後干政,直到2014年5月,江澤民辦公室才被撤銷。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王馨宇)

相關鏈接: 政治局規範高層待遇 習近平重手剝奪「江核心」特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