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海神開示 萬安橋成

【新唐人2016年12月2日訊】古時的人多信神,稍經點化就會依神性去做事,因此也就經常得到神的眷顧,流傳下來的神蹟也比比皆是。《萬安橋記》所講萬安橋的來歷,就充滿了神話色彩。

話說福建洛陽江,瀕臨大海。以前,人們渡江都依靠渡船,常遇風浪,淹死無數人。

宋大中年間,有一隻渡船就要翻了,忽然聽到空中喊道:「不要傷了蔡學士!」風浪馬上平靜下來,一船人安然無恙。

詢問船中人,沒有發現有姓蔡的。只有一個婦女,她的丈夫姓蔡。當時這個婦女已經懷孕幾個月了,心裡暗暗驚異,就發願說:「如果我生的兒子,果然是學士,一定要造車修橋,方便過河的人。」後來所生兒子,就是忠定公襄,考取狀元,出守泉州時,他的母親還在,催促蔡公建造了萬安橋。

建橋之前,蔡公考慮水深難測,潮水來得又快,怎麼動工呢?於是拖延了一年多。母親催促更加迫切。蔡公就給海神寫了一封信,派手下人送去。送信人喝得大醉,把信投向海中,在海邊大睡。醒來一看,身邊有一封換了信封的信。蔡公啟開一看,只有一個「醋」字,墨水很新,蔡公恍然大悟說:「這是神叫我在二十一日酉時動工呀。」

時間一到,潮水果然退下去了,泥沙擁積丈多,一連八天潮水都沒有來,於是就建立了這座橋。橋長三百六十丈,寬一十五尺,共費金錢一千四百萬,因此得名叫做萬安橋。

《安士全書》補充說,當時負責建橋工程的還有盧實、王錫、許忠及僧人義波、宗善等十五人,單說蔡公,因為他是倡議者。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