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給高官立新規 其中4條引發關注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近日,習近平當局給中共現任和已退休的高官立下了有關待遇的規矩。港媒評論認為,習近平此舉觸碰了政治禁區,極具針對性。

11月底,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規範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待遇等文件和規定,其中有四條尤為引發外界注意:

一、退休官員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二是不能超標準配備車輛、超規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輕車簡從;三、嚴格約束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四、壓縮赴外地休假休息時間,實行嚴格報批制度。

外界普遍認為,每一條規定都對退休高官的特權極具針對性,也表明習當局反腐範圍已延申到中共退休元老。

一直以來,中共退休高官出入有專車,看病有御醫,吃喝有特供,高高在上的特權一直為民間所詬病,但由於牽涉各元老的具體利益,此前尚無人敢動真格。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當局迎難而上,直面民意的訴求,敢於觸動利益集團。

文章以騰退工作用房為例,稱很多退休高官在單位保留工作用房,美其名曰「方便看文件」,實際上是為干政做掩護,對下任官員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文章特別指出,此前退休高官無節制地赴外地休假,如郭伯雄、徐才厚未被調查之前,每年都會帶著一家大小,乘坐專機前往海南休假。

而在2014年有外媒曾披露,2013年下半年,住在301醫院西院高干病房的徐才厚開始焦慮不安,原因是外面有關他涉貪的風聲越來越緊。徐才厚在過年前決定去海南三亞「走動走動」,以看望在那裏休養的「老領導」為名,到處請托和求助,企圖平安過關。

報導稱,徐才厚雖然並沒見到他想要見到的人,但從三亞回來後,卻到處放風稱「老領導」給他打了包票,跟人說他沒任何問題了。

當時有分析指稱,這位在海南修養的「老領導」,就是一手將徐才厚提拔至軍委副主席的江澤民。

另外還有外媒曾披露,江澤民延任2年中共軍委主席後,仍然在軍委「八一大樓」裡常設辦公室,不僅保持龐大編製,而且一天24小時全天候運作。從軍事駐防調動到人事任免等決策,都必須在「江辦」匯報及備案。

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敢於觸動中共高官的福利,表明已經沒有其他不能被觸碰的政治禁區。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