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19大去留難料 分析:習近平還有選項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訊】明年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能否在十九大留任,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近日,他以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到京、晉、浙三省市就國家監察委改革試點進行調研。有分析認為,對於「七上八下」的規則,習近平還有一個選項:即讓王岐山退出黨內職務,轉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這一黨外職務。

中共六中全會後,習近平當局推出了國家監察委員會。目前王岐山正以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份,指導北京、山西、浙江成立監察委員會。

據官方報導,中國將成立各級監察委員會,作為監督執法機關與紀委合署辦公,以整合反腐敗力量,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

據悉,國家監察委員會將成為與全囯人大政協平級的中央領導機構。委員會成員將由人大選舉產生,形成中紀委查處黨內違紀官員,監察委員會以行政手段彈劾處分公職人員的監察體制。

成立監察委員會,或意味著隸屬國務院序列的監察部,將會被撤銷,或轉為監察委員會下屬機構,開展行政監察工作。

而原監察部長黃樹賢轉任民政部長後,監察部長一職,至今尚未任命。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認為,國家監察委員會如果在明年三月的「兩會」上成立,作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將順理成章兼任「合署辦公」的首屆監察委員會一把手。

早前結束的六中全會後,中央辦公廳官員鄧茂生曾公開否定黨內「七上八下」(中共高層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強調只是「民間說法」,當時被外界解讀為或是王岐山十九大連任的「信號」。

但評論文章稱,習近平還有一個選項,那就是進行頂層設計改革:「國家監察委員會作為最高國家反腐機構,領導人未必一定要兼任黨內領導職務,甚至可能連人大政協領導亦不兼任黨內領導職務。」

文章稱,如果照此選項,王岐山可以選擇「半退」:即退出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等黨內職務,卻有可能在後年新一屆全國人大上,當選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或其他黨外職務。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