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高調力挺習王 入局在望?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習近平當局出臺「監察體制改革」方案後,浙江省成為先行試點省份之一,未到一個月時間,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於5日表示,試點工作「基本就緒」。分析認為,夏寶龍動作如此之快,高調力挺習近平、王岐山的工作,表明其進入政治局有望,有可能作最後衝刺。

綜合媒體報導,今年11月7日,習近平當局下發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後不久,王岐山即到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進行調研改革試點工作。當時王岐山首次以「監察改革試點組長」的身份亮相,而夏寶龍也被任命為浙江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但是還沒有到一個月的時間,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於12月5日下午在「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第三次專題會議」上表示,在浙江省開展的監察體制改革的一系列工作已基本就緒,並按王岐山的要求,完成這項「重要政治任務」等。夏寶龍動作如此之快,被外界認為是對習近平當局改革的支持與重視。

現年64歲的夏寶龍是習陣營「之江新軍」中的代表。於2003年任浙江省委副書記,成為當時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副手,和習搭檔4年之久。並於2013年升任浙江省委書記。

今年以來,夏寶龍在浙江的多次工作受到了習近平的讚許。近日也傳出夏寶龍將接替郭金龍出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一職的消息。

據港媒11月消息稱,習近平矢志在中共「十九大」的領導高層,通過絕對優勢的「習家軍」比例,將徹底結束「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掣肘現象。文章還點名稱,在「習家軍」中,夏寶龍是最有可能進入政治局,位居第一。

此前,有消息披露,隨著習近平「核心」地位的確定,現任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將接替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蔡奇將接替王安順出任北京市長。再加上去年已經就任北京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的王小洪,被外界認為北京的黨政軍警將由「習家軍」全面掌控。

評論認為,習近平雖然「核心」地位已確定,但仍遭到江派勢力的「軟抵抗」,而這種抵抗在中共高層,也顯示出習近平人馬在中共高層仍然佔少數,所以中共十九大的高層換屆對習近平來說,頗為重要,而在中共高層只有習家軍佔絕對優勢,才能打破江澤民時代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