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2月10日)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2月10日):軟銀集團承諾在美國投資五百個億,給川普送大禮;意大利修憲公投,現政府失敗,總理辭職;深港通開始,第一天表現平平;王紫涵時間:吃的開的孩子。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川普獲得美國總統大選的勝利,讓許多人跌破眼鏡,打破了許多選舉規律﹔從川普在候任期間行為來看,這位未來的美國總統會繼續打破常規。上個星期,川普組閣團隊透露說,川普接受了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話題設計經濟和安全,川普還在事後發表推特說跟台灣總統蔡英文對話了。一時間,美國媒體大譁,因為自從 1979 年美國和台灣斷交以來,從來沒有美國總統跟台灣總統直接對話的先例,這一打破常規之舉,被相當多的媒體稱之為川普的魯莽。真是這樣麼﹖川普表面上看起來象個一言不和、拔劍相鬥的牛仔,但他頭腦清醒的很。川蔡電是安排好了的步驟,在這之前,川普身邊的資深顧問事先訪問過台灣。他的亞洲顧問比德﹒納瓦羅建議內閣成員訪問台灣﹔國務卿熱門人選之一的約翰﹒伯頓主張打台灣牌,遏制中共在南海和東海的勢力擴張。中美外交關係當中的台灣問題,基於七十年代的上海公報,也就是承認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但上海公報並沒有明確說明,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基於北京的解讀。自從七十年代以來,台灣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經濟發達,政治上完成向民主體制的過渡。歷任美國總統的做法也反映了這一現實,克林頓執政期間,李登輝在康乃爾大學演講﹔小布什執政期間,陳水扁國境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必須向台灣提供軍火。站在北京政府的立場,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站在華府的立場,遏制朝鮮核武擴散是核心利益,南海、東海的自由航道也是核心利益。各國都會維護自己的利益,如何在維護核心利益的前提下進取、對抗、合作,就是大國之間的較量。美國手裡有台灣牌、民主人權牌、信仰自由牌,兩國在貿易上利益相通,但中國對美國的依賴遠遠超過美國對中國的依賴,如今西方社會民粹主義佔上風,今後美國企業集團替中共游說的能力會大打折扣。北京政府手裡就剩下朝鮮牌,但二十年下來朝鮮在核武器上的動作越來越大,這張牌越來越不好打。碰到川普這位自稱博弈高手的美國總統,該怎麼辦﹖作為中國人來講,台灣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領土完整是主權的象征,這一點毫無異議。外蒙古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大興安嶺以北也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是相當于一百個台灣的領土,是否也應該同等對待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