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萬金油」?河北開建愛荷華式友誼農場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訊】原愛荷華州州長特里•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已被川普提名為下任美國駐中國大使,這項任命正在等待美國國會的確認。日前,有美國媒體發文稱,川普選定布蘭斯塔德為新的駐華大使,表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愛荷華州農莊的關係,成為了緩和中美關係的「萬金油」。而一個具有愛荷華州風格的「中美友誼示範農場」,目前正在中國河北省距離北京不遠的地方籌建中。

12月12日《紐約時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在中國北方建立一個「示範農場」的計劃正在進行中。這一想法源於習近平曾於2012年訪問愛荷華州時參觀過一家農場,這個項目凸顯了習近平與布蘭斯塔德之間的友善關係。

據文章介紹,這個目前還只是一個提案的項目,擬佔地約6000畝,其中約三分之一的面積將作為示範農場。參與這個項目籌備工作的格蘭特•金伯利(Grant Kimberley),就是當年曾在愛荷華州接待過習近平的那家農場主的兒子。

現在正擔任愛荷華州大豆協會市場開發總監的金伯利在接受《紐時》的電話採訪時表示,除了考慮在河北省仿照建設一個愛荷華州農場樣式的示範農場,「甚至要再造一個中西部社區出來,差不多要把它變成一個旅遊區」。

愛荷華州是美國主要生產大豆的地方,而美國出產的大豆逾25%出口到了中國。曾經和布蘭斯塔德一起接待習近平訪問的金伯利說,習近平想了解愛荷華州農場的經營方式、設備、儲存和營銷方面的情況,「他認為農業可以是中美關係的穩定力量」。

文章表示,正在河北省擬建中的示範農場,顯示習近平與愛荷華州農村的關係已變成了一種「具有象徵性的事物」,成了中國政府以及目前正在組閣的川普政府用民間善意來緩和緊張關係的「萬金油」。儘管就在最近幾天,川普還在Twitter上針對臺灣、南海和貿易摩擦等問題「直戳中國(中共)政府」。

在川普宣佈提名布蘭斯塔特擔任駐華大使人選後,布蘭斯塔特在愛荷華州州長網站上評論說「在我們30年的友誼中,習近平主席和我,對彼此以及兩國的人民和文化產生了尊重和敬佩。候任總統明白我與中國之間的獨特關係。」

1985年,布蘭斯塔德第一次擔任州長期間,習近平率領一個中國官員代表團到愛荷華州考察農業狀況。他和布蘭斯塔德進行了簡短會面,並在位於該州東部農村的小城馬斯喀特的一戶人家住了幾個晚上。此後,習近平與愛荷華州的這個農莊以及擔任該州州長長達21年的布蘭斯塔特之間產生了特殊的友善關係,雙方在此後的30年中多次互訪、會面。

文章還介紹說,負責幫助管理愛荷華州與河北省的關係的執行董事金•海德曼(Kim Heidemann)對媒體表示,示範農場將是一個可以運作的農場,可以直觀地展示愛荷華農場的經營方式。

據稱,承德政府正在為該項目安排投資。如果能獲得資金和批准,明年這個農場就可以開始施工。此前,金伯利的父母曾前往承德與中方討論這個計畫並考察選址。

據中國媒體《承德日報》今年7月27日的一篇報導介紹,河北省和愛荷華州建立中美友誼示範農場的項目,是河北省委副書記趙勇今年3月25日在中美旅遊年啟動儀式上提出來的。

7月23日,中美友誼示範農場項目座談會在承德市舉行。來自美國愛荷華州政府和企業的駐京機構代表,全國友協以及河北省相關企業代表組成的中美友誼示範農場項目考察團一行出席了座談會。

河北省友協執行副會長葉長青在這個座談會上就建設中美友誼示範農場相關事宜發表講話時表示,示範農場將引進美國愛荷華州的先進農作物品種,先進的農場設備、技術以及先進的農場管理經驗,農場建成後將請美國的農場主前來經營管理。同時,還要建設成河北省和愛荷華州農業交流合作的一個基地,通過這個平臺加強兩個省州更深層次的合作。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